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火龙果香满周村

记者 兰玲 通讯员 余丽美        

    炎热的夏日,傍晚时分,到山清水秀处走一遭,品一口清甜的火龙果,享一时自然之乐。有远离闹市的怡然自得,有鸡鸣狗吠的淳朴乡风,有青山绿水的温柔怀抱,更有颜值高、口感好、营养足的红心火龙果等着大家前去品尝。
这里,便是位于西街街道周村的心火龙果种植基地。周村坐落于市区西北部岩樟溪畔,四周山峦起伏,群峰叠嶂,是一个依山傍水的生态村落。在这里,龙南乡上兴村村民刘继龙用自己的勤奋开垦出一片“世外果园”,用自己的坚持成就了一番事业。

品一口清甜  享一时夏凉

    7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周村火龙果种植基地时,映入眼帘的便是种植火龙果的大棚,一排排大棚排列整齐,放眼望去,壮观又美丽。
    青枝垂条,红果点缀。走进大棚里,小巧鲜红的火龙果娇羞地从绿枝中探出小脑袋来,有一种“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涩感。
    大棚的空间很大,一排排金属框架上爬满了火龙果的枝条,绿色长枝上长满了银针般的刺,不仔细看还会误以为是仙人掌。肥沃的土壤,再加上阳光充足的滋养,枝条舒展出最舒服的姿态,闪耀着健康的色泽。
    “咔嚓”一声,前来采摘的市民王晓艳从枝条上剪下一颗熟透的火龙果,剥开火龙果厚实的外衣,鲜红的诱惑吸引着人们的味蕾。她一边品尝火龙果,一般赞不绝口地说:“一口咬下去,一股芬芳袭来,甜美松软的果肉十分可口,醇香清凉的感觉让人回味无穷,冒着36摄氏度的高温前来采摘值了。”
    酒香不怕巷子深。由于果肉清甜,周村还紧挨白云岩景区、美丽乡村下樟村等,这些天,每到傍晚时分,刘继龙的火龙果基地都迎来数十名游客,周末更多可达上百人。“你们来的不是时候,要是每天下午来就看到人山人海了。每天傍晚,大家在附近游泳结束后,都会来摘一些火龙果带回去。到了周末,来下樟村等地游玩的客人就更多了,常会来我的采摘园逛一逛。”刘继龙介绍说,特别是通过今年西街街道周村精品线建设后,吸引了更多游客慕名而来。

种植有特色  用心出优品

    火龙果之所以会有如此好看的外貌和清甜的口感,刘继龙认为除了周村的优良的生态环境外,还都源于他精心培育,细心呵护。“我们种植过程中坚持不打农药、杀虫剂,而是使用羊屎、菜籽饼等有机肥,真正让游客吃到放心、纯正的火龙果。”刘继龙介绍说,前段时间基地的火龙果还通过了由市农业局委托杭州格律认证有限公司的有机食品认证。
    说起当初是如何想到种植火龙果时,刘继龙介绍说:“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父辈都是农民,以前家里就靠几亩地,一年累死累活也挣不了多少钱,后来我外出打工,一次在金华游玩时,接触到了火龙果种植,觉得可以引进龙泉种植。”
    2015年上半年,刘继龙通过多次考察,选中了周村来发展他的火龙果事业。最初他试种了30亩火龙果,后来觉得现代人都喜欢采摘观光、休闲旅游,加上市里提倡发展“农旅融合”,他琢磨着依靠我市的旅游环境和周村的生态资源,就自己搞一个采摘园,打造集生态观光、体验采摘于一体的休闲农业产业。
    去年是收成的第一年,全年产量达8000多斤,加上观光旅游的收入,年收入近20万元。“今年基地扩大到了80亩,抢抓建设了6个大小不一的鱼塘以及游步道等基础设施。仿古风格大门也即将竣工,大门旁的一间休息室,是为附近游泳的游客来基地采摘时更换衣物的,希望这些做法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刘继龙介绍说。
    “火龙果的结果季很长,可以从7月持续到12月,今年种植技术提高了,而且种植的第三年头是基地火龙果的丰收期,预计产量可达10万斤。”对于基地的发展,刘继龙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希望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发展好自己火龙果产业的同时,也能更好促进周村农民增收,从而由全域旅游带动全域经济。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24 10: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