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源口记忆

陈华

    仙宫湖,一个美得醉人的地方。
    浙江省地域最广,面积达351平方公里的道太乡就在紧水滩库区——仙宫湖的龙泉区域内。道太乡原来是道太区,东与云和县毗邻,自东向西辖王庄、双平、供村、雁川四乡。四个乡四支源并列,紧水滩电站建成后,四支源的溪水流向仙宫湖,形如一把五齿铁耙。源口就在双平源尾与仙宫湖汇合处。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道太人,家在供村源的末水源头。小时候觉得与其它三乡是何啻天壤,偶尔有机会去县城,路过道太村,看到龙泉溪就觉得宽阔无比。
    说起源口,往事让我记忆犹新。我在供村读初中时是春季招生,学制两年,从我这一届开始统一改为秋季招生。于是,1975年上半年,道太区教育办公室统一组织四个乡的初中毕业生到王庄乡际头村参加农技短训班。主要学习四冲程内燃机的工作原理、拆装维修和手扶拖拉机的驾驶技术。这样,我们就天天在丽浦路的武溪至源口路段学习开拖拉机。公路沿溪而建,在没轮到学驾驶时,我们就在源口溪边等待。那时龙泉县的竹木,大批还是扎成木排、竹排从水路运至温州。一条条木排沿溪漂来,那木排两头尖中间宽,排上搭个小篷,篷内炊烟随风飘渺。只见木排头上站着一人,手扶大刀型的方向木桨,十分威武。偶尔也有纤夫拉船而上,纤绳重重地扣在被日晒雨打成紫铜色的肩背上,步步艰辛。后来,师范毕业后分配到道太中学,女朋友又在源口供销合作社工作,因而,周末常来源口。记得她多次提出带我去供销合作社对面山上的上严儿自然村玩,因300多米梯状上坡,虽看得见炊烟,但要迂回五六里,终未去成。
    时隔30年的今天,我们从城区出发,经龙松公路约40分钟车程,来到仙宫湖水上宾馆游玩。下了汽车,“上严儿”三个字映入我的眼帘,我便知道当年的源口供销合作社已在眼前水下30多米了,真是桑田变了沧海。
    这里,群山环抱着一方水域,站在宽阔的码头上远望,在水面上,九曲回环的走廊连接着一栋栋精美的小别墅,构成了“渔乐天堂”。走在浮廊上,头上雾霭茫茫,脚下碧波荡漾,确有身置云雾琼楼仙境之感。廊边网箱内鱼儿跳跃,此起彼伏。时而远处机动船满载货物隆隆掠过;时而身边双桨荡起,小舟穿行,或好友或情侣悠闲自乐。水边垂钓者或独坐或三五成群,视线跟着浮标,专注认真。这人与山与水与天和谐合一,构成了一幅幅美丽醉人的渔乐美景。
    曾记得,源口是宋元时期龙泉青瓷的重要产区之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浙江博物馆镇馆之宝的元代“滴舟”的娘家。在紧水滩电站建造时,对库区进行抢救性考古时发现,源口青瓷古窑遗址,全长97米,为全国最长古龙窑。
    走在村中的小道上,一家“滴舟记忆”青瓷体验馆,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疾步向前,可惜主人不在。坐在屋边廊里的一位老人向我讲起了当年发现元代“滴舟”的经过,那是上世纪70年代初的一个上午,天下着小雨,林家媳妇去山坡上采茶叶,由于山坡较陡,不小心一脚滑倒,她随即抓起一丛草,那草却被连根拔起,一件船一样的青瓷被草根连带翻了出来,她看看小船形状完好,样式精巧,釉色饱满,就扔在茶篮里带了回来。林家媳妇捡到一只青瓷小船的消息不胫而走,引来了文物贩子,用八张“大团结”购走,听说后来被转来转去卖到香港,最后被抢救回来,现在放在浙江博物馆。我们觉得有趣,一跤摔出一个元朝宝物。
    道别老人,我们沿水库漫游。路边不经意出现的碎瓷片也默默地记载着宋元时期瓯江两岸龙窑林立、商人云集、货船如织的繁荣景象。
    和风吹拂,微波轻漾,走过“青天等烟雨”书吧。一个杉树成林的小山岗边,立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与国民党军源口战斗遗址纪念碑。据《龙泉人民革命史》记载:1935年4月29日,红军挺进师以少胜多获得庆元斋郎战斗胜利后,在龙泉县龙南区麻连岱村召开政委会,决定挺进师二纵队由宗孟平、洪家云、李重才带领进入龙泉西部山区宝溪、住龙;挺进师主力一、三纵队及师部直属队由粟裕、刘英率领向东挺进。5月7日,挺进师主力打下源口村,浮敌基干队30余人,缴枪30余支子弹、手榴弹几箱,筹款一批,控制了丽浦公路武溪段,后经新地口、供村,到达松阳,开辟了以遂昌王村口、松阳玉岩为支点,与二纵队开辟的龙泉住溪支点,形成东、西两片阵营,建立了纵横百多公里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源口这个有着光荣历史的红色景点,记下了那段峥嵘岁月里的光辉一页。
    时光匆忙,不经意的瞬间已悄然远去。离开源口这个美丽又充满瓷韵的小村庄,宋元的窑烟,革命的硝烟,木排上的炊烟和拖拉机的青烟总在我的记忆里缠绵。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25 09: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