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移风易俗引领乡村文明生活新风尚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通讯员 廖杭莹 毛紫薇)前几日,住在八都镇新村的竹垟畲族乡后排岭村吴善通母亲去世。他未办法事,未放鞭炮,白事办得简单又稳妥。他说:“住在这里十多年,早成了这里的一份子,为村庄文明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义不容辞。”
    婚丧嫁娶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大事,操办起来劳心费力,既怕场面不足丢面子,又怕人手不够忙不过来。但对于八都镇五个村的农民来说,自2014年3月成立红白理事会后,婚丧嫁娶不再是村民头疼的事。
    据悉,由一村、二村、三村、四村、新村联合成立的红白理事会, 成员由村干部、企业家、退休干部等50多位有一定威望的人士组成。理事会成员、新村党支部书记蔡文高说,理事会出台规定,红白喜事一律从简,禁止大操大办,并制定了如第二天中餐不再安排宴请、出殡路上不燃放烟花爆竹等一系列详细的条款。
    如今,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红白理事会更新了原来的规定。三村村民叶树清说:“以前红白事大操大办费钱又费力,这几年一切从简,减轻了不少负担,而且提倡在坟墓上植树绿化,留给子孙后代的不再是青山白化,而是一片片森林,这样更有意义。”
    经过几年的实施,移风易俗工作逐渐深入人心,村民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并开始自发相互监督。“一旦发现有违反的行为,村民就会上门沟通,完美地解决事情。”理事会成员吴理海说。
    红白理事会以破除陋习的决心、不怕困难的恒心和为群众服务的诚心让移风易俗新风吹遍山乡的每一个角落。五个村的村两委之间无形中形成了一种默契。换届选举之后,新上任的村两委还会实施这个规定吗,许多村民心中都有这个疑问。蔡文高说:“完全不用担心,实施移风易俗规定被列为村两委参选的条件之一。”
    八都镇相关负责人说,五个村对乡俗文明建设的做法,给其他村树立了榜样。下一步,他们将会把红白理事会的做法推广到其他村,让移风易俗成为乡村文明生活新常态。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25 09: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