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酷暑当道 别让您家的电器“上火”

国网龙泉市供电公司提醒您安全用电

    自7月12日入伏以来,龙泉气温居高不下,近日最高温均在38摄氏度左右。据气象台消息,接下来,我市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持续高温天里,各种家用电器齐上阵,空调、冰箱等大功率电器的使用率大幅度增加,很多电器一天24小时不停地运转,用电量激增。线路故障、短路、电器设备故障等电气类火灾不时给高温生活“火上添火”。国网龙泉市供电公司温馨提醒您:高温高负荷期间,请注意科学用电, 安全用电!要牢记:定期检查家中电器线路,不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合格的插线板,不超负荷用电,出门记得关闭电源。要记得及时给家用电器“退火”。
    如何在高温天给家用电器“降降火”呢?
    高温时超负荷运转,一些电气设备、设施使用时间过久且维护不当,设备出现故障、线路出现打火现象,都可能引发火灾。有的电器老化,使用时间过长,通风条件不好,积热难散,更是容易发生爆炸和火灾。那么如何在高温天给家用电器“降降火”呢?大家在使用电器时,注意电器的通风口要保持畅通,保证家用电器能够进行良好的散热;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不应频繁插拔电源插头,一旦电源保护装置失灵就容易烧坏电冰箱;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不要超负荷运行电气设备,不要随便移动带电设备;要及时更换残旧超龄的电线,家庭用户线要安装漏电保护开关,以防因漏电引起火灾及人身触电,电线不能裸露或破损,对电源开关、插座的安装必须严格执行有关施工安装规程,采取防火隔热措施;要注意“人走电断”,在断电的情况下,用手触摸电器和导线温度,若温度过高需及时排除故障,才能保证用电安全。
    万一家电着火,应该怎么办?
    切断电源,千万不能先去灭火!如果仅个别因电器短路起火,可立即关闭电器电源开关,切断电源。若整个电路燃烧,则必须拉断总开关,切断总电源。
    如果离总开关太远,来不及拉断,则应采取果断措施将远离燃烧处的电线用正确方法切断。注意切勿用手或金属工具直接拉址或剪切,而应站在木凳上用有绝缘柄的钢丝钳、斜口钳等工具剪断电线。
    千万不能直接用水冲浇!电器设备着火后,不能直接用水冲浇。因为水有导电性,进入带电设备后易引触电,会降低设备绝缘性能,甚至引起设备爆炸,危及人身安全。
    电视机万一起火,应在切断电源后,用棉被将其盖灭。灭火时,只能从侧面靠近电视机,以防爆炸伤人。或使用灭火器灭火,不应直接射向电视屏幕,以免其受热后突然遇冷而爆炸。
    如果是电脑着火,即使关机,甚至拔下插头,机内的元件仍然很热,仍会迸出烈焰并产生毒气,屏幕也可能爆炸。应在电脑开始冒烟或起火时,马上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电源总开关,然后用湿毛毯或棉被等盖住电脑,这样既能阻止烟火蔓延,也可挡住爆炸碎片。切勿向失火的电脑泼水,即使已关掉电源的电脑也是这样,因为温度突然降下来,会使炽热的设备爆裂。此外,电脑内仍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同时,切勿揭起覆盖物观看,灭火时,为防止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脑。
    千万不能啥灭火器具都用! 电器设备运行中着火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再行扑灭。如果不能迅速断电,可使用二氧化碳、四氯化碳、1211灭火机或干粉灭火器等器材。使用时,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对10千伏及以下的设备,该距离不应小于40厘米。
    注意绝对不能用酸碱或泡沫灭火器,因其灭火药液有导电性,手持灭火器的人员会触电。这种药液会强烈腐蚀电器设备,且事后不易清除。
    特别提醒: 电器起火后,即使灭了火,机内的元件仍然很热,还是有可能造成危险,例如二次着火、迸出烈焰产生毒气,电器内的某些元件甚至可能爆炸。因此即使电器已经灭了火,还是比较危险的,最好保持一段距离,不要靠近。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25 09:2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