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提颜值 增气质 塑内涵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美丽宝溪绽放新活力

    龙派头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徐萍)近日,宝溪乡溪头村“杆线落地”管道铺设工程正在进行,该项目完工后,将看不到这些煞风景的“蜘蛛网”,村庄面貌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为我市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首批考核验收乡镇,宝溪乡围绕“让人民群众在小城镇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目标,共规划项目15个,计划投资2855万元,全面提升道路交通、供电排水、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整治过程中,该乡牢记“让小城镇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使命,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国家级4A景区创建为主要抓手,着力将集镇区块溪头村打造成一个“快发展、慢生活”“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示范区和乡村旅游新兴区。
    在项目建设中,该乡遵循“修旧如旧、铭刻乡愁”的思路,广泛运用青瓷碎片、青瓷匣钵、竹木溪石、夯土草瓦等建筑材料,处处凸显青瓷元素。在人行道铺设、后洋区块道路提升等工程中,变红瓷砖、水泥路为青石板;在中心街立面改造工程中,改白瓷片为青砖原木;以传统水碓为设计理念建设生态泳池休憩区,让村庄回归大家记忆中的模样。
    发动干群共建,投工投劳3500余人次,累计拆除违章建筑、破旧灰寮30000余平方米;成立“姐妹监督团”“老党员监督团”,定期上街巡逻,清除卫生死角、劝导流动摊贩;将护河护鱼护溪写进村规民约,把逢年过节放尾鱼写进溪头村律,进一步优化宝溪水生态……该乡在共建共享中激发活力,在挖掘文化中彰显个性,以龙窑文化、竹建筑文化、红色文化为灵魂,让地域特有文化复兴,向世界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经典景区的独特风采。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了乡村景观环境,完善了吃、住、行、游、娱、购休闲旅游配套设施,塑造出“古窑拾遗、魅力竹韵、乡愁宝溪”特色景区品牌,使宝溪成为了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科教文娱、创意生活、生态人居为一体的4A级旅游风景区。目前,全乡累计发展农家乐民宿54家,日接待能力达3000人次,并结合国际竹建筑文创基地成功引进浙江隐居集团,形成了以隐居龙泉为龙头,民宿经济遍地开花的良好格局。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200%。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27 09: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