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巧妙开通生命通道 有效延长生命周期

市人民医院成功施行食管支架植入术

    7月17日,人民医院又成功为一位81岁食管癌患者吴某实施食道内支架置入术。目前,该项手术在人民医院已能娴熟开展,手术技巧日趋完善。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人民医院在内镜技术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填补了我市在内镜微创治疗领域的医学空白,为食管狭窄的患者带来福音!
    食管支架植入术是指通过口腔-咽-食管这一自然腔道,送入食管内支架输送器,在内镜直视下或X线透视下定位病变的位置,释放支架的一种无创手术。适用于治疗由多种疾病引起的食道、贲门和吻合口狭窄的扩张治疗及食道瘘的堵瘘治疗。
    术后,吴某吞咽困难明显缓解,生命体征平稳,精神状态良好。术后次日即可进食一些牛奶、粥类等流质和半流质食物,手术效果立竿见影。吴某因食管癌于7月11日收住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出现进行性吞咽困难、进食不畅,病情加重,如不及时治疗,随时可能出现身体衰竭。因其系食管癌晚期,已失去外科手术指征,为减除其食管梗阻吞咽不畅的迫切问题,改善其生活质量。17日下午,经过术前系统检查、综合评估、精心准备和术中精细操作,消化内科主任谢紫明医师成功为患者实施内镜下食管支架置入术。在手术施行过程中,谢主任还将发现的一枚食管内异物及时清除。据病人术后回忆,此物为端午节时吞服并残留食管长达近50天的杨梅核。术后镜检显示:“食管距门齿31cm至37 cm处可见粘膜隆起,管腔狭窄内镜无法通过,置入导丝,沿导丝置入COOK20*100半覆膜食道支架,内镜直视下顺利释放支架,位置良好。”术后镜检结果和X线拍片说明该例“内镜下食道支架置入术”取得成功。这是谢主任完成的第9例“内镜下食道支架置入术”。
    食道支架由镍钛形状记忆合金纺织而成,具有优良的生物相容性和耐腐蚀性,同时具有稳定的记忆特性和超弹性。能顺从食道的蠕动,从而既保持食道通畅,又无太多不舒适感。支架的端部设计成圆锥形或球形,不会损伤食道内壁,有效降低患者的异物感。
    食管支架置入术,不仅适合食管肿瘤引起的食道狭窄,对各种良性疾病引起的食道狭窄,也有非常显著的治疗效果。食管支架置入术既可解决食管梗阻所致的严重摄入障碍,又能改善病人的营养需求,提高其生存质量,延长其生命周期。
    ■ 相关链接
    食管支架植入术优点:安全性好,成功率高;由内镜医师单独完成,便于开展工作;可避免病人与操作者X线损伤;支架定位准确;可改善和提高病患术后营养状况及生活质量。
    食管支架植入术适应症:晚期食管癌、贲门癌狭窄无法进行手术治疗者;化学性损伤或其他创伤造成的食管狭窄;食管瘢痕性狭窄、放疗后狭窄;食管癌术后吻合口狭窄;食道癌术后复发;食管气管瘘、食管纵隔瘘;外伤性食管瘘不能立即行手术修补者,亦可作为一种过渡性治疗;食管外压性狭窄;贲门失迟缓症等。
    食管支架植入术禁忌症:无绝对禁忌症,但如有以下情况应慎用:严重的心血管系统疾病,且病情不稳定者;严重恶病质,全身情况极差,肝肾功能不良,估计生存时间在数周到1个月内者;存在多发性消化道狭窄或梗阻;8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
    食管支架植入术术后护理要点:
    1.饮食护理:植入支架后,食管内壁不光滑,固体食物通过时容易发生堵塞。进食要遵行流质、半流质、软普食的要求和循序渐进、少量多餐的原则。避免过早进黏性食物,禁用冷硬食物;
    2.注意观察并发症:主要并发症有食管出血、穿孔及感染。在术后常规给予静脉输液、制酸、止血并应用抗生素治疗2~3天。在术后3天重点巡视,密切观察血压、全身情况及有无胸痛、发热、咳嗽、呕血及便血;
    3.保持稳定情绪:现代医学认为“胃是人的第二张脸”易受情绪影响,应避免情绪激动,保持心情愉快,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配合各项治疗和护理,以求尽快恢复;
    4.出院指导:应戒烟、不饮酒,睡眠时采取头高位,避免食物、胃酸返流,少食多餐,勿食大块坚硬食物,可服用制酸药,定期胃镜复查。
通讯员 毛必根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27 09: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