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高大门“水果缤纷乐” 开启舌尖上的夏天

    记者 杨震山                        

    一串串颗粒饱满的葡萄从藤蔓上垂下来、一个个硕大滚圆的西瓜安稳地躺在瓜地里......近日,记者走进高大门村生态水果精品园,记者看到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三五成群的游客在葡萄架间穿行,一边忙着摘葡萄,一边有说有笑,尽享山野田园风光。
    “这里的葡萄既新鲜又好吃,听老板说以后还有桃子、枇杷等水果,明年我们还会再来。”市民杨女士和朋友将采摘好的葡萄打包上秤,体验完采摘乐趣后,她们前往周边农家乐品尝农家菜、本地茶,尽情享受山乡田园的慢生活。
    自入夏以来,葡萄、西瓜等各种应季水果上市,高大门村这种集乡村自然风光、乡土民俗风情、传统劳作方式、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采摘”模式,以其较强的参与性、趣味性和娱乐性,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新活力。为了吸引更多人的关注与参与,八都镇将于8月启动高大门站乡村文化漫游节,一系列水果主题游戏同时上演,为吃货们开启舌尖上的夏天。
    2015年12月,高大门村徐昌根流转了村里32户130亩土地,将村民手中的零星土地集中起来,成立昌根专业合作社,实行集中开发、连片种植、规模经营。合作社一期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建成50亩葡萄园,并同步完善合作社相关基础设施。合作社创新种植模式,采取“葡萄+西瓜”的套种方法,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增加了产品附加值。目前二期已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发展水蜜桃、砂糖桔、杨梅、黄金桃、枇杷种植。
    “我们将土地租让给合作社,约定土地租让费前十年为每年每亩500斤稻谷(约800元),后十年每年每亩600斤稻谷(约960元)。村民们还参与到生产管理中,每位帮工每月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村民们欣喜地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目前该合作社吸纳村里闲散劳动力近30人,为村民创造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28 09: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