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空调水,怎能这样任性地滴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某街边的一幢住宅楼去访友,突然几滴豆大的雨水滴到了记者身上。莫不是下大雨了?抬头一看雨水来自住宅楼外墙上的空调。朋友告诉记者,他也饱受空调滴水的困扰:“窗户不敢开,衣服不敢晒,上面几层楼的空调水滴到雨阳棚上,发出‘咚咚咚’的声响,吵得人无法入睡。”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老旧小区居民都存在类似的烦恼。大多数老旧住宅楼,不少住户的窗户上都加装了雨阳篷。这些住宅楼的楼体又没有规划建设安装空调的平台,所以,空调外机随便安装,多数空调的排水管都与内外机连接管线绑在一起,直接引到室外,空调冷凝水随意排放,有的顺墙面向下流,有的直接往下滴。水滴“敲打”雨阳篷的现象很常见。最近,持续高温,空调滴水的扰民问题也显得严重。
    空调滴水扰民绝不是无法可解。有空调工支招,可以把空调水接入阳台、厨房等处的排水管;也可以在墙体外安装一根空调水专用排水管,同一单元各楼层住户的空调水可统一接入这个管子。
    空调滴水扰民绝不是无法可究。《国家标准房间空气调节器安装规范》规定,“空调器冷凝水的排放不得妨碍他人的正常生活、工作。在道路和公共通道两侧建筑物安装的空调器,不宜将冷凝水排放到建筑物墙面和室外路面”。
    空调水还可以收集利用。据悉,空调水是空调在正常运作的时候所产生水,空调内部温度低,外部温度高,这样的温差,导致外部的空气中水蒸气接触到空调内部冷空气,进而冷凝为液态水。其酸碱度为中性,由于空调内部可繁殖大量细菌,故空调水不能饮用。除不能饮用,其他很多方面都可以,如浇花、拖地、冲洗厕所等等。
    人们之间的日常交往中,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等等是最根本的社会公德。大家都来个换位思考,如果你住在低层,高层的空调滴水干扰你的生活,你乐意吗?空调滴水扰民既然可解,为何不解?
                             记者 胡杨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28 10: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