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打造诉讼新模式 立案“最多跑一次”

    “跨域立案确实为当事人和律师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以前,这种受理法院是外地法院案子,我们还得跑到当地立案,来回时间加上办理手续时间都需要一整天了。再加上将来开庭和办理其他手续,少不了跑三四趟!” 7月18 日,  方律师在办理了一起异地诉讼案件立案手续后,感慨地说。
    原来,该起离婚案件的原告尹某是龙泉人,被告朱某是缙云县人,两人于2013年经人介绍恋爱,并于2014年5月在龙泉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因婚前了解少,婚后不久,尹某渐渐发现与朱某性格不合,最让尹某难以忍受的是朱某对三岁儿子关心甚少,经常对孩子不管不问,多次将只有几个月大的孩子独自扔在家中,径自外出。有一次甚至还坚持不带生病的孩子去医院治疗,延误了孩子的病情。被告朱某的种种行为让尹某深觉伤心失望,两人从2015年7月开始分居,至今已达2年,婚姻关系已破裂。尹某无奈之下,终于委托律师将朱某诉至法院。
    因被告户籍为缙云县,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管辖法院应为缙云法院。如果尹某要离婚,则需带着材料跑到缙云法院去立案。现在龙泉法院开通了跨域立案服务后,身处龙泉的尹某可以跑到龙泉法院,进行就地立案。
    收到诉讼材料后,龙泉法院工作人员马上通过在线联系缙云法院的立案法官,将起诉状、结婚证等起诉材料扫描后传送给对方,缙云法院接收后马上在系统中办理了立案手续,并将送达回证、受理通知书、交纳诉讼费用通知书等材料扫描后再传送给龙泉法院代为送达。整个流程只用了十几分钟,极大方便了当事人。
    跨域立案是浙江法院打造的诉讼服务新模式,其目的是为了让当事人立案再也不用来回跑,这种“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真切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方便。从去年开始,龙泉法院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既可以减少当事人诉讼之累,又可以提高诉讼服务效率。目前,龙泉法院已经受理了跨域立案案件13件。
通讯员 丁海芳 施逗逗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7-31 09: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