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打造福州“版权小镇” 首期“畅文名家汇”在榕召开

    近日,由福建省作家协会指导,福建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福州畅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首期“畅文名家汇”在福建省作协创作基地部客书吧召开。
     福建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何强、福建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小奇、大周互娱副总裁、首席运营官碧落黄泉、中文书刊网总编辑哈雷、天虹世纪影业福州分公司总经理张学得、畅读科技副总裁陈望治以及大神作者真邪、绯雨等业内人士纷纷出席了此次活动,就如何构建福建版权产业链等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

     结合地方特色 提升IP文化价值

     网络文学规模高速增长,愈加成熟的移动互联网平台也让网络文学迎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何强表示,网络文学已进入转型时期,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需要不断加强内容质量的建设,让网文作品也为了美而写作,同时加强平台的管理建设,搭建更多像畅读书城一样的优秀平台,对于构建福建版权产业链,何强认为应回归地方文化,从本地作者资源、本地特色文化出发,将网文创作结合到现实生活中,提升网文IP的文化价值。
     作为传统文学的代表哈雷,凭着诗人和媒体工作者的嗅觉,首先表达了对网络文学的肯定,哈雷表示随着网络时代阅读方式的改变,网络文学价值不容小觑,网文作者也能成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但同时也提出了网文作品需要跟紧时代的步伐,反应现实生活,回归传统美学的观点。
     作为创作了《劫修传》、《非我无道》等优秀作品的大神作者真邪,也表达了对哈雷老师观点的认同,他表示当前网文相似的套路让网文读者已审美疲劳,过度迎合市场、随波逐流让网文质量不断下降,网文作品想要紧跟版权的发展,有更多的改编变现,需要更大的追求,内容的改变是当务之急。而本地大神作者绯雨则提出了关于版权产业链建设中政府扶持的重要性,他表示内容的把控以及政府的支持是关键因素。

     形象是版权的明珠 IP联动大势所趋

     近年来,网络文学的IP热带动了多产业联动,以IP为核心连接的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领域也迎来了一体化协同发展。版权成为此次“畅文名家汇”主要讨论的话题,作为此次活动的特邀嘉宾——碧落黄泉表示,网络文学的文字内容就好像是前期脚本,形象却是未来版权的核心,当内容丢入到大工业化生产,进入整个产业链时,只能依托于形象,形象成为了打通产业链的第一步,形象成为版权衍生的附加价值,这也是他从网文投身漫画二次元的原因,在文化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通过内容做好品牌文化的营销,IP的价值才能得到最大化的衍伸。


     IP影游发展案例数不胜数,《花千骨》、《仙剑奇侠传》等通过彼此间的跨界合作和联动推广,带来更多的市场价值。而作为福建本地影视公司天虹世纪也是最早尝到IP甜头的的代表,由天虹世纪拍摄的根据网络小说《坏蛋是怎样炼成的》改编的《谢文东》,就是小说改编影视的成功代表,张学得表示影视作为文学IP的衍生产业,在常规产业链的下游,跟和畅读书城这类内容平台的合作,已是大势所趋,在当前泛娱乐的局势下,影游漫等的跨界融合,打通整个大娱乐产业链是未来必走的一条道路。
     在版权产业链的开拓上刘小奇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无论是作为像畅读书城这样的内容平台、还是天虹世纪这类的影视公司,在开拓福建版权产业链时应该结合福建本土特色文化,还特别举例了类似林则徐等历史人物代表、鱼丸等饮食代表、以及客家文化、茶文化、蓝色海洋文化等特色文化的代表结合到产业链中,让文化产业的融合释放出更大的生产力。

     “虚实”结合 打造福州“版权小镇”

     文化产业如何带动经济发展一直是全国各地都在探讨的问题,碧落黄泉也在现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通过文化的附加值提升产品的价值,进而打造品牌的价值是构建当前版权产业链的重点,首先文化产业应该“脱虚向实”,无论是文字、漫画、影视目前都仍属于虚拟产品,以《阿甘正传》中炸虾连锁店的成功为例,版权产业的发展通过文化产业和实体企业的结合,“虚实”相结合,在好的内容里展示好的产品,展示出好的品牌才是构建版权产业链的关键因素。
     福建特殊的地理位置,船政文化、海丝文化、红色文化等特殊的文化符号,让福建深埋下网文、游戏等文化产业的土壤,也孕育了咪咕动漫、网龙网络、IGG、恒业、天虹世纪、世纪长龙等优秀的企业。在打造福建版权产业链的讨论中,畅读科技副总裁陈望治表示,打造福建版权产业链需要联合各方企业,通过网文内容的IP价值为核心,打通IP产业发展的上下游,链接至福州有声、游戏、动漫、影视等各个产业链,同时结合本地文化特色,打造一种相互扶持的良性的IP泛娱乐产业链。



编辑:季靓 来源: 中国网 2017-08-02 12: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