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6.5万亩水稻实行统防统治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徐启强)近日,竹垟畲族乡金田村机声隆隆,专业技术人员运用单架式喷雾器把经过配比的混合农药均匀地喷洒在稻田里,对水稻田实施统一的病虫防治。
    进入7月后,水稻生产进入了分蘖末期,也是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水稻纹枯病等病虫害高发季节。以前,农户水稻病虫害防治都是自家顾自家,大家喷洒药物的时间各异,药的剂量也是各凭经验,往往是把害虫从一片田赶到另一片田,无法从根本上杜绝虫患。为稳定粮食生产,提升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我市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现代植保”的理念,大力推进病虫统防统治,有效地控制了农业病虫灾害。
    “我们每年都对水稻开展统防防治,不仅效果好,而且省时又省力。”水稻植保人员刘义兴告诉记者,以前人工喷洒药物,既要防止中暑,又要预防农药中毒,每人每天只能喷洒4至5亩地。实行统防统治后,统一采购的药品杀虫效果可以达到90%以上,5位植保员组成一个小组,每天可以喷洒160亩左右,效率大大提高。
    “为了让稻田远离病虫害,我们除了实行统防统治,还实施绿色防控。”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绿色防控是运用物理防治、生态调控和生物防治等技术,优先使用生物农药和植物源农药,提升防治效果的同时降低环境污染。在我市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田埂上种植了香根草诱杀二化螟,种植大豆、芝麻等显花植物为寄生蜂等虫害天敌提供蜜源,还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稻纵卷叶螟诱捕器等,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局面。
    今年,我市推广统防统治6.5万亩,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16万亩,目前已基本完成。今年我市争取到中央农业生产救灾(水稻病虫疫情)补助资金50万元,主要用于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建设,已建立核心示范点5个,面积4500亩。其中小梅镇黄南村示范点还是今年我省农业“两区”现场会参观点之一,面积1000余亩。同时,对“统防统治”面积100亩以上的植保专业合作社等组织,经政府部门验收合格,且推广效果好、示范带动强的区块,发放每亩50元的财政补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03 15: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