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返乡创业:山谷里开创甜蜜事业

    记者 胡杨      

    8月3日,记者随同“小猪漫游”乡间旅行团走进位于锦溪镇黄永村黄连坑张弓桥的叶根娥家庭农场。这里山峦叠嶂、峰岩陡峭、溪水潺潺、风景秀丽,山谷吹来阵阵夏风,山上花开一树接一树,山坡上一个个蜂箱向远处延绵。
    接过农场女主人叶根娥递来的一杯蜂蜜,记者觉得有点面熟。“与我面熟?这不奇怪。来这里创业之前,我和丈夫一直在城区销售外墙漆,也许我们见过面。”叶根娥说,她是锦溪镇人,和丈夫在城区打拼多年,虽然销售外墙漆收入不错,但在外打拼也很辛苦。心里一直惦记家乡良好的生态环境,积累了一点资金后,就响应返乡创业的号召在这里开办了这个家庭农场。
    叶根娥带记者参观她的养蜂场,走上静静的山坡, 呈梯级分布的一条条宽阔的水平带上安放着一只只蜂箱,细碎的阳光从树叶间透下来,光影一朵一朵摇曳在蜂箱上,充满着温馨、生机和惬意。成千上万只蜜蜂根本没有注意到游客们的造访,它们鼓动着小小的金色翼翅飞进飞出,嘤嘤歌唱,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它们甜蜜的生活,那片幽静的山坡和山谷,弥漫着一股股清香的蜜味。“这个养蜂基地创建于去年2月,是我市目前最大的中蜂养殖基地,被中国蜜蜂协会秘书长陈黎红女士誉为‘江南蜜蜂谷’。”叶根娥边走边说,该基地现已投入资金近300万元,建有养殖场2处,占地面积20余亩,养殖有中华蜂250余群,年产蜂蜜5000余斤。
    走在养殖基地中,记者看到到处都是新种植的果树。叶根娥说,蜜蜂是大自然的精灵,在当地人心中,只有勤劳善良、家风和睦的人家才能与蜜蜂结缘;蜜蜂对居住条件的要求非常严格,如果你违犯自然规律,使用农药等,它会举群潜逃、另择居处;它对于主人的懒惰也是没法容忍,从未听说懒汉、赌徒家里有蜜蜂自动投来。为创造更好的养殖条件,农场流转抛荒农田20余亩,用于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流转山林近30亩,种植琵琶树、桃树、苹果树等各类水果树500余株。
    “养蜂也是一门学问,养蜂也要讲科学。”叶根娥说,她的基地得到了农业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据了解,今年6月,该基地已列入浙江省山区特色畜牧业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被丽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定为丽水市蜜蜂区域试验站中蜂活框养殖示范基地。6月14日,丽水农业科学院王立新副院长带领农产品加工所(动科所)蜜蜂区试站项目科研团队赴该基地对接和落实相关工作。建设该示范基地是蜜蜂区试站项目的实施内容之一,主要任务是进行中蜂养殖试验和新技术应用、示范与推广。通过该示范基地的建设,把中蜂养殖的科研工作与生产应用进行有机结合,将有效促进丽水市中蜂养殖产业的发展和提升。
    从养殖场下来,我们走进该基地的“甜蜜园体验馆”。体验馆橱窗、货架上放满了各种蜂蜜产品。游客们来到这里,有的仔细检验蜂蜜的成色,把蜂蜜往下倾倒,看看它流动的样子;有的小勺子,把蜂蜜放进嘴里品尝。一个游客说:“吞下去之后,蜂蜜的醇香仍在喉咙里逗留。”之后他们买下蜂蜜,心满意足地离去。为打开市场,打造蜂蜜精品,该基地注册了“蜂婆”“锦溪蜜源”“江南蜜蜂谷”三个商标,在市区开设了专卖店,去年产值已达40余万元。
    走出“甜蜜园体验馆”,叶根娥陪同记者参观“甜蜜山庄”的民宿。驱车5分钟,一条幽静的山谷展现在眼前。一条清澈的山涧从谷底汩汩流出,让人不禁想起唐人韦应物的诗句“山涧依硗塉,竹树荫清源”。山涧旁是一条通往民宿的石头小道,一排灌木从峭壁上伸出,为小道遮阳挡雨。前行五六十米,一帘瀑布飞流直下,瀑布旁峰回路转,上行约20米,即到民宿。它置身于静谧的山谷中,涧水流淌,绿竹环绕。每一间房舍外表都保留农家样貌,室内干净整洁,设施齐全。清晨伴着虫鸣鸟叫声起床,夜晚望着满天繁星入眠,是何等的惬意啊。据了解,该基地去年10月在租用道班废弃旧房和附近闲置农舍的基础上,投资100余万元建设“甜蜜山庄”,集蜜蜂养殖与农家乐(民宿)于一体,为游客提供科普蜜蜂养殖知识、体验养蜂和采蜜的乐趣、品尝蜂蜜美味及餐饮、住宿等服务。“我坚信自己能走出一条科学养殖、农旅融合的产业发展道路。” 叶根娥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08 09: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