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不幸的家庭 懂事的女儿

——季明浩同学的暑假生活

    记者 叶川丰 通讯员 丁记      

    早晨七时,当别人还在睡梦中,季明浩的一天已经在忙碌中开始了,而且暑假里每天一样。
起床后,她首先要给全家人做早餐,吃完早餐后,开始清洗一家人的衣服。因为天气炎热,她总是要赶早将衣物清洗干净,为了节省水费,她便将一大桶的衣服拎到离家不远的小溪里清洗。
    16岁的季明浩是道太乡李村人,今年中考,她不负众望考出了总分一全市第13名、总分二全市第23名的好成绩,并如愿进入龙泉一中重点班。与不少同龄人还备受家人关爱、生活在象牙塔内不同,季明浩显然早早领略了生活的艰辛。
    2015年,季明浩家里唯一的顶梁柱——父亲因病去世,留下残疾的妈妈、七岁的妹妹和智障的叔叔,还有当年建房欠下的8万元债务。年仅14岁的季明浩一夜间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她知道,自己不但要努力学习,更得扛起这个家。
    记者见到季明浩时,她正和妹妹、妈妈一起做来料加工,个子瘦瘦的,说话的声音小小的,脸上挂着不属于她这个年纪的愁云。邻居告诉记者,完成一个密码锁的零件拼接可以赚7分钱,一个人每天最多也只能做100多个,赚七八元钱。因为收入低,村里几乎都没人愿意做,但是季明浩家因为没有劳动力,所以就只能接一点这样的手工活。“之前串珠子更少,一天只能赚四五元,做密码锁已经多很多了。”季明浩的母亲赵艳对记者说。这位残疾妈妈显然和别的母亲一样,她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两个女儿身上。她边做手工活,还边催促季明浩去楼上学习。每当这时,季明浩便对妈妈说,白天学习效率不高,晚上安静点再学。
    快到午餐时间,热心的邻居刘晓琴送来了自己种的茄子、豇豆和一条刚钓来的鱼。季明浩谢过邻居阿姨后,便起身开始做午餐,她把鱼先省着,只炒一盘茄子。
吃过午饭,季明浩休息了一会,便开始做来料加工。“妹妹感冒了,要去卫生院买点药,我要努力挣点高中的生活费。”她边低头做手工活边说道。
    匆匆吃过晚饭,她整理完厨房后,便上楼开始预习高中课本,她给自己的学习任务是每天学习10个新的英语单词,背诵一篇语文课文。中考结束后,她向别人借来高一的课本,现在已经完成了高一上学期基本学科的预习。“化学有点难,还没看完。”她小声说道。
    8月5日,季明浩去学校参加军训了,她最担心的就是妈妈在家里摔倒没人扶她。临走前,她尽量多做点家里的事,把一些要洗的衣物抓紧洗掉,需要打扫的地方再打扫一遍,多做几个来料加工,帮妹妹再辅导几道作业题……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09 10: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