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次偶然的邂逅 竟成为他一生的追求

——记80后青瓷艺人胡中得

    记者 龚隆淼                         

    走进中得青瓷工作室,只见琳琅满目的青瓷饰品挂于展厅,项链、吊坠、戒指等各色物件不断映入眼帘,简单又不失精致,普通又不失特色,可是谁又能想到,这些作品竟出自一位80后外地小伙之手。
    这位小伙名叫胡中得,湖州市安吉县人,2008年他陪同爱人回龙泉的时候偶然间见到了青瓷,便被其深深吸引,并因此踏上了这条青瓷之路。“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青瓷实物,在那之前只在课本中学到过。”胡中得说,他没有想到普通的泥巴经过烧制后竟能变成如此美丽的物品,让当时的他觉得非常地不可思议,于是便萌生了从事青瓷制作的想法。
    为此,胡中得放弃了原来的工作,留在龙泉开了一间小作坊,一头扎进了青瓷制作中。然而,作为一个之前从未接触过青瓷的门外汉来说,胡中得一开始的道路并不好走。那时的胡中得可以说对青瓷是一无所知,甚至连最基本的梅子青和粉青都分不清楚,更不用说制作青瓷了。
    回忆起那些年的情景,胡中得仍是记忆犹新。“因为我自己技术不行,制作出来的产品成功率总是很低,加上销路有限,确实也亏了不少钱。”他说,不同的阶段总会有不同的问题出现,而当初看似简单的那份对于青瓷的热爱,也时常会显得格外沉重。可贵的是,胡中得有一颗热爱学习的心,通过看书自学,从基础知识学起,还经常与一些青瓷艺人、朋友们交流学习。熟能生巧,日子久了,他的技艺也得到了提升,对于青瓷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渐渐地,胡中得的青瓷之路开始走上正轨,渠道也有所拓宽。2013年,胡中得开始专注于青瓷饰品的研究,并一直坚持到现在,期间效益也是不错。不过要把饰品做好也不是一件易事,饰品的烧制对于温度的要求十分高,多一度或少一度都会对成品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胡中得也着重对烧窑技术进行了学习,确保烧制出来的每一窑产品都能尽量达到完美的效果。
    当然,能够坚持到现在,除了与胡中得自身的努力分不开外,还有来自于家人对他的支持。妻子林丽红在他决定从事青瓷制作的那时起便辞去了工作,全心全意地陪伴在身边,帮助他、支持他。“虽然我曾经想过放弃,但当我看到他那么执着,我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林丽红告诉记者,胡中得对于青瓷的热爱是执着中还带着一股韧劲,时常半夜还在那里看书学习,而每次出差回来,车子的后备箱里放的最多的也是书,家里更是摆满了各类书籍,只要一有时间,便会看书学习。
    除了妻子以外,远在安吉的父母对于胡中得也是大力支持,甚至还跟随其来到龙泉,长驻于此。“因为我们家里没有人从事过与青瓷有关的工作,刚开始我也是反对的,但看他如此执着,那么多年坚持下来了,我们也感觉很欣慰。”胡中得的母亲说,他们来到这里也是希望可以帮着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希望他可以一直坚持下去。
    不知不觉,9年的光阴过去了,胡中得也从当初的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小有所成的青瓷艺人,而对于未来的目标他也更加坚定。他说,青瓷这条路虽然走得很艰难,但是家人的支持让他既安心又满足,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会继续秉承初心,把对青瓷的这份热爱与坚持一直延续下去,努力做出更多更好的青瓷作品。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09 11: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