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把牢服务导向 奏响司法强音

市司法局:创新社会治理  出亮点  显特色  展实效

    转眼2017年已过半,回眸上半年,市司法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决策部署,崇尚创新,突出重点,增加亮点,走在前列,务实苦干,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圩头村进行“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
亮点一:司法诉讼服务点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5月份,八都司法所诉讼服务点挂牌成立, 这是丽水市首个“最多跑一次”乡镇司法所诉讼服务点。该服务点设置了诉前调解办公室、网上立案服务窗口,由司法所指派一名导诉员负责诉前引导、网上立案、日常联络、守法宣传等事宜。对申请网上立案的家事纠纷、小额债务等适宜调解的案件,实行调解程序前置,由司法所先行组织调解。调解成功的,进行网上司法确认申请;调解不成或不适宜调解的,进行网上立案申请。该做法进一步完善了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有效降低群众维权成本,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调解成功感谢
亮点二:丽水首个律师调解中心已成功调解3起

    去年12月,我市成立律师调解中心,这是丽水首个律师调解中心。调解中心设在司法局法律服务中心,承接的业务范围为一般的民事纠纷和轻微的刑事案件、经济合同纠纷及其他纠纷范围的权益争执。今年初,调解中心出具了《调解协议书》,效力得到法院司法确认。目前,中心已建立《龙泉市律师调解制度(试行)》《龙泉市律师调解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律师调解行为,不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落实专项经费20万元,做到专款专用,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聘用10名执业律师为调解员,开展调解多起,成功3起。

禁毒宣传
亮点三:领跑丽水公证行业“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

    今年6月,司法局公证处作为丽水唯一公证机构参加了省司法厅召开的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之后,公证处全面梳理公证服务事项20个,制定简化、优化办理流程等措施。制作12款图文并茂的宣传卡片,内容涉及继承、委托、声明、学历/学位、婚姻状况、亲属关系等,主要用于介绍公证事项、办理公证需提交的材料及有关注意事项等,共制作7000份,已宣传发放4000份。上半年,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585件,其中国内公证400件、涉外公证167件、涉港澳台公证18件。

龙泉市法律服务中心
亮点四:打响“平安护航十九大”疑难纠纷调解大会战第一枪

    该局抓好经常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同时,紧紧盯住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落实责任,逐一研究措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响“平安护航十九大”疑难纠纷调解大会战集中行动第一枪。
    6月21日,对排摸出的夕阳婚老人去世后遗产继承纠纷,向丽水市司法局申报,丽水市司法局当天受理,从“丽水市人民调解智库”中指派了丽水市司法局基层处处长李浩(法律援助律师)、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律师项黎、龙泉市擅长调解婚姻家庭纠纷的两位专家调解员共四人组成调解组,于6月26日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当天下午4点达成调解协议。调解双方对调解结果均感到满意并一再向调解组表示感谢,“维护老年权益 化解家事纠纷”,这是7月13日他们送来的锦旗上的字眼,金闪闪地激励着司法人的心。

全局学习会
亮点五: 力创“四个平台” “最多跑一次” 服务再提升

    倾力“四个平台”综合建设,组织班子讨论人员调配,配齐街道司法所负责人,派驻专职干部下沉到重点乡镇,在资源整合上继续加大力度,在平安维稳上增强实效,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工作效能和为民办事的服务质量;梳理“最多跑一次”行政权力事项共2项,健全法律援助申请材料、权力义务风险一次性告知制度,深入开展证照快递送达的服务和指导,努力实现法律援助申请“最多跑一次”。目前正在政务服务网上维护行政权力办理事项,梳理办事指南,方便群众查询。

人民监督员培训
亮点六:创新开展社区矫正执法监督检查

    创新开展社区矫正执法监督检查,将重点制度执行、重点人员管控、重点时段措施落实情况等作为检查重点,加大信息化巡查力度,按照“全方位、无遗漏、不留死角”的要求,进行拉网式、网格化排查,切实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制定《信息化巡查统计表》,并收集整理出本年度违反信息化核查人员、被警告人员、请假外出人员等,抄报检察院监所科。逐步加强教育力度,开展“训诫集中教育+传统美德教育”相结合的集中教育活动,开展“剿灭劣V类水 我们在行动”集中公益劳动活动。围绕护航十九大等重点时段维稳安保工作重心,立足“本地不出事、不在外惹事”基本目标,切实加强社区服刑和刑满释放两类特殊人群管控,确保会议期间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安全稳定。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09 11: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