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本是出生地 一言一语总关情

——专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

    李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
    1951年10月,李勇出生于我市西街168号(现市文联办公地址),小名李龙泉,后因父亲工作调动离开龙泉。参加工作后,李勇曾先后在财政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世界银行等机构任职,2003年9月至2013年6月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3年6月24日当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
    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龙泉分会场和第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举办在即,7月29至30日,第二届金砖国家工业部长会议在中国杭州举行,期间,记者对出席会议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进行了专访。

龙泉,我的出生地

记者:李总干事,您好!非常荣幸能跟您面对面采访交流,我们了解到您出生在龙泉,小时候生活在西街,是这样吗?
李勇:说来也是有渊源,龙泉这个地方在我印象里很深刻,是我的出生地,我父亲原来在龙泉工作,我就在龙泉西街出生,到了一岁多以后,因父亲工作调动离开了龙泉,在西街生活了一年多的时间。

西街古街区保护难能可贵

记者:西街是龙泉的古街,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它的保护工作,您对西街还有没有印象?
李勇:我当时因为太小了,记不住了。后来我去了两三趟龙泉,也到西街去看过,另外,我母亲也希望再去看看,我就陪她去过一次,西街有一栋小洋楼,是当时区公所办公的地方,边上有个小院子,我就在那个小院子里出生的。所幸,小洋楼和小院子都还存在,西街也保存下来了。当地政府和居民,能够把这么一条宝贵的古街保存下来,使一些原样的建筑、生活方式维持下来,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我的小名就叫龙泉

记者:据说您的小名叫李龙泉,是吗?
李勇:当时,我爸爸妈妈给我们兄弟姐妹取名字的时候,想留下当地的印记,就以当地的地方名为我们的名字。我出生在龙泉,他们印象很深刻,很自然地就叫龙泉。龙泉又是一个很好听的名字。一直到文化大革命前,我都叫李龙泉,后来因为我们家兄弟姐妹整体改名字时,才改为现在的名字。但是,我家里人直到现在仍然叫我龙泉。我自己也很喜欢这个名字,每当想起这个,我就会想起我的出生地,尤其是我两次回龙泉看到当地的情况,现状维持得非常好,而且现在用作市文联办公场所了,西街还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这个真的是很有意义。

今年还将连选连任

记者:离开龙泉后的情况呢?
李勇:我父亲是南下干部,当时因为南下干部要集中到省委党校学习,这样我们全家就到了杭州。之后又辗转去了舟山,也是因为父亲的工作调动。
4年前,我竞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成功,在维也纳跟我夫人一块待了4年。现在,中国政府又支持我竞选连任,所有的成员国也完全支持我,这样竞选连任基本上没有悬念,11月份再经过一次工发大会,过一下程序,就竞选连任了。

龙泉,既古老又充满活力

记者:您刚刚提到数次回龙泉探访,感觉龙泉变化大吗?
李勇:实际上,我觉得变化还是比较大的,两次间隔大约有六七年吧,因为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没印象,我当时还在财政部工作,那次去是专门搞金融方面的调研,跟省财政厅的同志一块去的。看了以后就觉得它很有活力,好比餐馆,家庭开的餐馆24小时都可以营业的,你敲个门他就开了,但是这种现象在许多地方就见不到,说明什么,说明经济的活力在焕发,而且不是一家两家,沿江开了很多的餐馆。两次间隔去变化就不一样了,发展确实比较快,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同时把一些历史性的文章、有关龙泉的资料找出来,发现龙泉确实是一片宝地,这个地方历史文化是很悠久、很深厚的。

龙泉青瓷总是备受关注

记者:确实像您说的,龙泉人文底蕴深厚,近年来,经济社会也是快速发展,像G20杭州峰会上龙泉青瓷元素大放异彩,您也参加了这次峰会,您对此有何感受?
李勇:印象非常深刻。说起龙泉的人文、地理和历史环境,青瓷和宝剑是离不开的,尤其是青瓷,我们到欧洲一些大的博物馆,像英国、法国、罗马、包括到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等等,你都会发现龙泉青瓷的足迹,每当看到这些历史文物,我就会想起咱们的国家、咱们的龙泉、我的出生地。我也经常买一些龙泉青瓷在家里,有时作为礼品,赠送给外国朋友,他们都非常喜欢,而且我在财政部的时候,负责外事工作,我们就做了一些笔筒、挂盘等青瓷礼品,外宾都非常非常喜欢。G20杭州峰会上,外宾看到龙泉青瓷、使用龙泉青瓷的时候,都是翻来覆去反复地看,觉得非常精致,而且釉色很特殊,它不是五彩缤纷、很绚丽,而是至纯至雅、像玉一样,确实,各个国家的代表都很欣赏我们龙泉青瓷的精湛工艺。

充分地挖掘,当然我算不上一个永久的龙泉居民,我会感到很遗憾。怎么样创新理念、创新渠道,把国家的瑰宝能够挖掘出来呢?去过葡萄牙的都知道,他们做的彩鸡就是一个很小的鸡,但是陶瓷、陶器什么品种都有,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而且游客去了就想买这个东西,他们真的是挖掘得淋漓尽致了。还有像意大利的文化遗产,人们排着长队去看。我上次去龙泉就很遗憾,没看到龙窑是怎么做、怎么烧的,龙窑沿着山坡修建,大家觉得很好奇,但是怎么能烧出那么精致的瓷器,在全世界都受宠,这些都是很好的历史文化渊源,要把这些瑰宝挖掘出来、文化挖掘出来、工艺挖掘出来,另一个还要创造价值,产生经济效益,带动当地群众和财政的增收是最关键的,做到这一点,确实需要有一些新的理念来引领。

我一直十分推崇龙泉青瓷

记者:今年9月份我们将举办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龙泉分会场和第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已向您发出诚挚的邀请,父老乡亲也期盼您能回龙泉看看,在此非常期盼到时候您能莅临指导?
李勇:9月下旬可能没时间,因为现在已经排满了,我们日程都是全年排的,而且全球170个成员国要去。在此,衷心祝愿这次盛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从我个人来讲,我是一直向市场、向社会、向国际推介我们的龙泉青瓷,而且我觉得这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会起到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记得我第二次去龙泉时,发现当地的政府和艺术家,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许多新开发的产品都非常精致,而且有些艺术家,我去访问的时候他们让我看了亲自操作过程,印象非常深刻,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地努力开拓,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寄语龙泉:人杰地灵,山清水秀,前程似锦!

记者:通过这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请您对龙泉的父老乡亲、对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龙泉分会场和第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说几句?
李勇:我衷心祝愿龙泉市委市政府和人民通过龙泉青瓷宝剑节的成功举办,能够进一步推进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另外我有三句话,想寄托给龙泉的政府和人民,一句是人杰地灵,第二句山清水秀,第三句是前程似锦,我觉得这个能代表我的心意。人杰地灵,龙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也出了很多的历史名人;山清水秀代表着金山银山,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前程似锦,就是龙泉的发展前景非常远大。作为联合国工发组织的总干事,我们的工作就是推动包容可持续的发展,可持续的含义就是要青山绿水,所以最后我还是重复这三句话,我衷心祝愿我们龙泉今后能够在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的基础上前程似锦!谢谢!

                  记者 吴向东
                  特约记者 林熠 周奕武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11 11: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