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市环保局四大举措严把库区水环境安全关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一夫 通讯员 叶妤婷 徐炜)近年来,市环保局针对库区水资源保护工作实际,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实施四大举措,使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实效。
    严格环评审批,从源头把好污染防治关。市环保局拒绝审批有任何可能造成水库污染的建设项目,对环境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审批工作坚持进行环境影响论证,没有通过环评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同时,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环评项目审批清理工作,主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围绕水库库区水资源环境保护情况、保护区范围内的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工矿企业的生产和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认真清理和综合整治,依法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整顿。
    加密监测预警,确保饮用水源地的环境安全。为及时掌握我市汛期水质变化情况,市环保局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库区径流重点断面、敏感水体的监测和预警预报,加大水体的现场巡查频次,密切关注上下游水质变化趋势。今年以来,市环境监测站坚持每两日对水库水质进行一次监督性监测,重点时期坚持“一日一测”,对水质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和综合评价,落实库区水质定期公布制度和报告制度;对库区水质发生突发性变化开展突击性监测、监控和汇报处理等工作;对监测工作中出现的水质变化因子及时与市水利局等职能管理部门进行会商,及时解决水库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加大监管力度,用执法手段消除环境隐患。市环保局制定了库区水环境监管工作方案,联合相关单位加强对水库库区周边乡村、集镇生活污染物排放口的管理,对排污企事业单位、饮用水水源地、重点流域、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的环境情况等进行检查督办;采取巡查、暗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域及周边可能存在的污染源和环境风险源开展排查,消除饮用水源地环境隐患。今年以来,市环保局开展生态环境项目、开发区入区项目和未批先建项目“三大专项检查行动”,共出动检查240多人次,对66家企业(项目)开展了执法检查,建档立卡,做到“一企一档”。
    加大环保宣传,提高公众参与水资源环境保护意识。市环保局把学习宣传的重点放在保护区和径流区的各相关乡镇,引导群众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认识保护库区水资源环境的重要性,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群众保护库区水资源环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11 11: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