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又上天平山

项水龙

    脚伤尚未痊愈,按理是不能爬山的。可一听说去天平山,还是没能挡住诱惑,几家人开着车子兴冲冲来了个说走就走。
    通往天平山是一条窄窄的康庄路,蜿蜒、崎岖、陡峭。好在那天从山上下来的车不多,不然凭我们的车技真不知该如何应对。
    从进山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关掉了车内的空调,打开了车窗,缓慢行驶在那条绿树、翠竹掩映的盘山路上,尽可能多看看山里的美景,呼吸点清新的空气。用句时髦的话说,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
    大约开了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顺利抵达离天平山最近的停车坪,因为去年曾去过一次,从这里到顶峰已用不了多少时间,比修路前近了许多。
    我们依次停好了各自的车,带上途中用的水和零食,不到20分钟便登上了天平山的山顶。远远望去,只见几座高度相近的山峰和一个人工坝围成了一个近百亩的湖,湖水清澈见底,宛如一块无瑕、碧绿的翡翠静静地躺在山上。坐落在湖中的庙里此时正传来一声声清脆的木鱼声,无意中打破了山里的平静。虽说湖水没之前看到的那么丰盈,但湖边依然绿树摇曳,水草青青,一些知名或不知名的野花点缀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沿着那条野草丛生的环湖小道,时走时停,并不时地举起手机拍照留念,生怕错过了眼前的美景。当然,最为高兴的还是刚学会走路的小外孙,好动的他站在湖边开阔处欢蹦乱跳,痴痴地看着那些飞舞的彩蝶,比划着小手,好奇地叫喊着。或许,他是在示意我们赶快去追、去抓蝴蝶......
    天平山是老家安仁的一座名山。据史料记载,其顶峰的海拔有1267米。上世纪70年代初,天平山下的乡民在政府的倡导下,历经千辛万苦,花了好几年时间在天平山上修建了蓄水量达30多万立方米的水库(后称天平湖),从而确保了山下数千亩农田的灌溉用水。
    当年,正在天平乡任职的父亲曾向我讲述了许多关于天平山的故事。父亲说,为修建天平山水库,山下附近几个村的村民及区、乡机关单位、学校纷纷响应,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就连那些天真顽皮的小学生也积极参与其中。由于当时通往天平山只有一条几十里长的古道,大人们即便是空着手也要爬3个多小时。修建水库用的材料全是乡亲们肩挑背扛运往山上的。父亲还说,天平山的山顶平坦如坻,地下水资源十分丰富,水库里的水都是从山底下冒出的,不论是雨季还是旱季,只要不开闸放水,基本保持着同一水位。
    从去年的初夏到今年的三伏,我已两次登上了天平山。头一次是慕名而去,一睹天平山的真容;而这一次却是以一个向导的身份去那里避暑纳凉。要是下次还有机会,也许,我会舍近求远,选择父辈们曾经走过无数次的那条古道上山,最好是在冬季里的某一个雪天,我好想看看银装素裹的天平山会是怎样的妖娆,那时的天平湖是否会更清、更蓝、更绿、更宁静。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14 08: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