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严格治理 常抓不懈

综合行政执法局:勇争一流 提升城乡品质

“创卫”清扫

城东拆违

法治宣传

全局干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会

占道经营整治

主题团课学习

    今年上半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四个平台”建设等工作重点,建设规范队伍、提高执法能力,严格治理、常抓不懈、稳中求进,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队伍建设正规化和服务发展效率化,力创城市管理品牌,逐步实现城市治理法治化、管理水平精细化、管理手段智慧化、管理力量专业化、管理机制网格化目标,凝心聚力,勇争一流,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幸福好龙泉。

铸一流铁军献一流服务

    “强转树”铸更强铁军。剑瓷山水离不开各路铁军倾力建设,为打造更强执法铁军,综合执法局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通过加强全员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开展军训会操、征文比赛、登山比赛、摄影比赛、法律知识竞赛等竞技练兵活动强化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与执法水平。还通过明查暗访等方式对队容风纪、执勤情况开展督查47次。
    执法职能全覆盖。综合行政执法局肩负治理和维护城镇管理秩序、组织开展全市性城市管理重大执法活动和专项活动等职责,管理范围延伸至乡镇角角落落。执法局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在9个乡镇街道搭建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并以其为中心辐射至周边1至2个乡镇,使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延伸到乡镇并覆盖我市全域,并优化配置,将80%执法力量配置到基层一线,强化基层“战斗部”建设,为美丽大龙泉美丽乡镇的创建奉献力量。
    协同作战联动执法。3月28日,该局和市公安局隆重举行勤务协作签约仪式,在打击和预防各类涉及城市管理违法犯罪活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综治维稳、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动、城区交通秩序维护管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及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合作,进一步提高执法联动水平。
    “智慧城管”更智慧。今年上半年,该局组织人员去杭州、兰溪、云和、景宁等地考察调研学习“智慧城管”数字化城市管理成功经验。并与设计公司多次沟通交流,确定软件设计方案。5月初,确定监控点位、监控探头的数量以及抓拍模式等。建成后将以大数据管理方式,对城市管理实行智能化升级。

强力整治成效显著

    今年小城镇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已到了集中整治、重点突破和强力推进阶段,综合行政执法局抓住“四个平台” 建设契机,精心组织、精准实策、精细管理,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疏堵结合”治理“摊乱摆”。全面取缔违规经营、乱设摊点等行为;建立巡查机制,运用法律手段,依法处置严重违规的占道经营行为,使乡镇镇貌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通过实地调研,提前规划,科学选址,拟建立集镇农贸市场和临时疏导点。
    高压控违强势推进。2016年我市已创成“无违建先进县”。城北乡、岩樟乡等7个乡镇(街道)为“无违建乡镇”。今年我市争创“基本无违建县”,其中共有7个乡镇(街道)申报创建“基本无违建乡镇(街道)”,5个乡镇(街道)申报创建“无违建乡镇(街道)”。
    3月起该局集中精兵强将,轰轰烈烈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利剑行动”拆违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388个点位,面积约11.72万平方米,顺利完成“利剑行动”目标任务。同时,以新违“零增长”为防控目标,对新发“违建”即查即拆,露头就打,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截止2017年6月16日,我市今年累计拆违面积达到61.1万平方米,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1.24%(四年累计完成拆违面积398.7万平方米)。
    合力整治“道乱占”。通过“脏、乱、差周报表”形式掌握各街道、乡镇“道乱占”整治进度,抓住时间节点,全力有序推进整治工作。目前,共排摸问题数2666个,已整改2435个,完成率91.3%。其中,列入第一批考核的六个乡镇共排摸问题数391个,已整治391个,整治完成率100%。各中队积极配合查田镇、安仁镇、八都镇、兰巨乡等乡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自活动开展以来整治流动摊贩135次、占道经营254次,清理乱堆放440处、清运垃圾37车,拆除破损广告19处,发放限时整改通知书15份。

2017下半年:凝心聚力创城市管理品牌

    下半年,该局将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围绕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四个平台”建设等中心工作和年度工作计划,对标对表,切实抓好落实。严格打造龙泉综合执法铁军,凝心聚力创城市管理品牌。

管理体制大改革

    加强廉洁自律。通过开展“五讲教育 推进四大行动”活动推进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建立“对标看齐 军令督办”工作机制督查工作落实和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实行月学制度,进行党风廉政及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学习。
    健全协作机制。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包含21个领域,涉及建设、国土、环保、工商等多个部门,必须建立和完善与部门间的协调机制,建立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健全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的信息共享机制,互通城市管理有关信息和与公安、检察院之间的执法、司法信息;建立行政执法事务处理机制,明确各职能部门在综合执法协调工作中的内容、形式、程序等,使执法协调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强部门协作力度,对基层执法中队加强业务指导与同步培训考核等,提高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加大无序设摊、违法搭建的治理力度;及时跟进各基层执法中队各项工作,对每个案件进行跟踪考核评估。
    管理科学高效。继续优化、细化网格治理体系,明确各自分工、工作目标、实施步骤、重点任务,实现路段人员包干责任制,真正做到网格化闭环处理,让精细网格化模式融入到城市管理中;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公开综合行政执法职责范围、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及监督电话等事项,将日常管理、履行行政处罚等情况纳入信用评价,加大对行政执法中违法失信行为典型案例的公开曝光,营造舆论氛围,形成对城市管理违法失信行为的约束机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明确责任追究方式。通过统一的平台和健全的机制,形成责任明确、奖罚分明、高效敏捷、高度权威的管理机制,利用网络与电信的技术媒介,实现快速、便捷、高效的管理新模式。  

小城镇管理做精细

    “预防”前移实现前置式管理。“早、通、全”是该局常念三字经,将关口前移至前期的宣传、管理和服务工作上,从源头上减少、控制、避免违规违法现象发生。即早提醒、早宣传、早纠正;良性沟通,主动与群众沟通,及时帮助解决难题;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利用队员在巡逻的过程中,积极宣传,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辖区内形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浓厚氛围。
    严格考核实现高效管理。农村“十乱”和“道乱占”专项整治工作进度按“周报表”形式督查,按达标验收标准出台专项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和标准。及时宣传整治工作推进中的先进典型、好的做法,曝光阻碍工作推进的典型事件,总结先进经验,接受社会监督,跟踪督促整改。
    科学统筹实现长效管理。按乡镇整体规划,统筹协调“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等工作,利用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特色,全力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分解任务书、作战图,明确阶段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全面推开、分类推进、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把乡容镇貌、街景立面、交通秩序等从内容、标准、时限上进行细化、量化、固化,建立巡查机制,确保环境综合整治成果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

拔钉拆违不手软

    围绕2017年创“基本”目标,继续深入无违建创建。抓申报,抓落实。加强防违控违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加快农房确权、拆后土地利用、控制性详规、村庄规划等创建指标上做好提升,逐步达到创建标准。
    围绕统筹推进,将治危拆违、六三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拔钉战”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危房和旧住宅区改造项目列入“美丽城市”建设十大重点项目。加强老旧小区提档整治,积极推进集中村、镇郊村和棚户区改造,优化住宅功能布局,改善居住环境。加大对违法建筑的查处和整治力度,坚决遏止和打击违法建设行为。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六三三”等工作,消除“赤膊墙”和“蓝色屋面”。通过“拔钉战”专项行动基本消灭涉城中村治危拆违、涉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美丽风景线重点点位拔钉违建。
    围绕应拆尽拆,深入推进拆违工作。进一步加大拆违力度,对应拆违法建筑快拆尽拆。在完成对重点区域和重点类型内存量违法建筑依法处置到位,有效控制新增违建,继续加大对非重点区域拆违力度。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14 09: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