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让33722农户受益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蒋鑫华)近日,小梅镇大窑村老人罗诗范吃过晚饭后坐在门口纳凉,听着孩子们玩耍时发出的嬉笑声,内心十分舒畅。
    “环境好了,孩子们都愿意回老家过暑假了。”罗诗范说,在没有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前,村里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排,形成了一些大大小小的臭水沟,卫生状况极差,尤其是到了夏天,臭水沟臭气熏天,苍蝇蚊子乱飞,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在城里读书的小孩子都不愿回老家过暑假。现在好了,村里几乎都看不到臭水沟,苍蝇蚊子也少了,不仅孩子们回来了,还吸引了不少外地来村里避暑的游客,村民在家门口就赚到了钱。
    大窑村是今年我市新增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村。截至7月底,该工程已完工,受益农户约240户。该项目的建成,使得村内的生活污水实现截污纳管,污水通过污水管网系统排放到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后水质达到相应的生活污水排放标准就地农田灌溉。与此同时,村容村貌、农村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自2014年全省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富民壮村强乡镇、治污治水美环境”的目标要求,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为规范项目管理,加快项目建设,我市按照“一次规划、典型示范、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工作要求,实行“统一立项、统一招投标、统一监理、统一督查、统一报账”的项目建设管理机制。在项目前期、质量监管等方面,出台了许多机制,确保每一个环节都经得起检验。在治理模式上,结合村庄区位、地形地貌、土壤植被等基础条件,坚持“纳管优先、因地制宜”原则,科学选用纳入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自建处理终端设施、生态化综合治理四种模式。在交办督查工作上,建立问题查找曝光制度、问题挂号销号制度、问题通报拉黑制度,确保了项目施工质量。
    “我市首创生态化综合治理模式,建设快、投资省、运维简便,符合山区农村实际,我市已有103个村采用生态化综合治理模式。”市治污办工作人员介绍,结合我市山区地貌、人口分布、生态环境等因素,成功探索出山区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化综合治理”模式,即利用农村的天然生态资源进行污水治理,实现了节约建设运维成本、保护生态平衡“双赢”效果。
    目前,我市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村307个,受益农户达到33722户。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16 09: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