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方便村民农事周转 缓解农村经济压力

上垟镇五都楼村资金互助会为民服务

    记者 龚隆淼 通讯员 钟贝贝

    “贷款方便,手续简便,资金互助会对我帮助真的很大。”日前,提起自己的“创业”成功之路,上垟镇五都楼村村民韩根森兴奋地说,资金互助会成了他坚强的后盾。
    韩根森,今年近60岁,目前还是独身,以务农为主。“以我目前的经济情况,在银行或者信用社等机构是很难贷到款的,但在村资金互助会可以,而且贷到的金额足够我使用。”韩根森告诉记者,他用那笔钱在村里规划了一块地用来种植茄子。如今,近4亩的茄子地里挂满了成熟待摘的茄子,长势喜人,加上今年的茄子价格也不错,韩根森可以说是小赚了一把。每当说起有关茄子的事情,他总是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满脸笑容地和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自2007年我市开展村级扶贫资金互助组织试点以来,解决了不少农户资金难题,不但打破了资金制约,扩宽了农户增收渠道,而且极大助推了农村农业产业化发展。虽然上垟镇五都楼村资金互助会建立不久,但近年来发展迅速,运转良好,已成为全市村级扶贫资金互助会典型之一。
    据了解,五都楼村常住人口600多人,村民主要以种植香菇、木耳为主。2014年,该村成立了资金互助会并于次年启动运行,目前已有会员106户,其中低收入农户75户,农户入股19.2万元,政府补助30万元,加上奖励和调剂部分,现共有互助资金92.7万元。
    “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少,村民们创业发展积极性高、发展愿望强烈,有一定的小额借款需求。”上垟镇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都楼村资金互助会相比银行借贷,办理方便,利息更低。根据入会股份,村民一般能借贷2至4万元,用于发展食用菌产业。虽然借贷数额不大,但在方便村民农事周转、缓解经济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资金互助会的帮助下,村民韩乐平成功从货车司机完美转变成农家乐老板。去年下半年,他从互助会借贷2万元创办了一家农家乐。“虽然开货车的收益不错,但毕竟是高危行业,存在一定的风险,加上年纪也大了,就想找一份安稳的工作。”韩乐平告诉记者,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迅速,他便萌生了创办了农家乐的想法。
    由于之前建新房几乎花光了全部积蓄,韩乐平对创办农家乐有点力不从心。他便想到村互助资金会,并顺利贷到了款项。如今,通过诚信经营,韩乐平的“韩鑫”农家乐生意一直挺红火,一年有十来万的收益,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已是一份不错的收入。
    “资金互助会不仅方便、快捷、利息低,还不用欠人情,特别适合我们这种小额创业人员,对于农户来说也是一种好事,可以很好地解决我们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韩乐平说。除了帮助农户生产之外,该资金互助会还给村里的低保户、老人等一定的生活补助,每当过年过节还给他们送去一定的慰问金,无需受益人提前入股,这一做法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在去年考核中,五都楼村资金互助会成为2014年全市新建的21个村级资金互助会里6个获评A级村资金互助会之一,这也要得益于他们规范的管理。“五都楼村资金互助会管理人员都是村民推选,在村里威望比较高,工作责任心强。正因为如此,该互助会运转较好,没有一笔逾期还款。”市农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五都楼村的借款流程等程序都是相对比较规范,均按照他们村的资金管理办法和章程运行,包括收益和分配这块,确实做得很好。
    截至目前,该资金互助会已累计借款114笔,共计194.8万元,其中低收入借款114.8万元,累计还款100.3万元,借款余额还有94.5万元,累计收取占用费8.05万元,其中发放会员分红3.15万元。
    今年,五都楼村预计有40多户农户150余万袋食用菌要生产,加上十几户水稻种植户、8户茄子种植户,村资金互助会将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17 11: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