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全科网格员入户办实事 做居民的贴心人

见习记者 叶珍珎 通讯员 管婧 季彦君

    有这样一群人,时刻将社区居民之事牢记于心,用真心、耐心和细心换取居民的顺心。他们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暖心袄”和“老娘舅”,而他们真正的身份是龙渊街道网格员。
    “虽然天灾人祸无法避免,但是我们能帮的一定会尽力去帮。”大岭头村网格长吴水生对村民徐建鑫夫妇说。今年6月,徐建鑫的妻子张叶连在工厂做工时,不慎切断四根手指,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一个月后,徐建鑫又身患重病,急需治疗。网格员鲍水琴和刘月松知情后,多次前往慰问,并主动帮张建鑫向村两委申请低保。吴水生也时常关注这对夫妇的生活情况,并在村两委会议上专题讨论帮扶事宜。正是大岭头村网格员们的“热心肠”,使这个遭受厄运与坎坷的家庭获得了社会的关爱和帮助。
    村头村网格员徐起如说:“我们全科网格员要担负起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事务管理员、网格居民服务员等‘六大员’的职能。我们爱管‘闲事’,但事事管得让居民舒心。”每天,他都要巡山护林看农田。前不久,他发现陈德林等10户村民的农田灌溉取水困难的问题,就立刻将问题上报村两委。村两委研究决定,立即为该10户村民筑造小岩坝注水,解决了村民农田灌溉的难题。
    今年年初,岭坤村20岁的季明艳,患再生性障碍贫血症。由于治疗费用高昂,季明艳父母动用了所有的积蓄来挽救女儿的生命,但仍然是杯水车薪。得知这一情况,岭坤村网格长王春秋立即组织网格员黄春花、彭世华和陈伟龙在全村范围内发动捐款。网格员们不仅主动捐钱还想方设法利用网络爱心筹款等方式进行募捐,为季明艳的治疗提供了费用保障。然而,病魔无情,季明艳还是于7月离开了这个温暖的世界。面对这一事实,家属悲痛万分,情绪非常不稳定。网格员们又主动介入,每天轮流对家属进行慰问安抚,并主动料理善后事宜。“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让季明艳的家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不要对未来失去信心。”黄春花说。
    “有事就找网格员。”社区居民纷纷为网格员点赞。目前,该街道全科网格的效应也得到了有效显现,初步形成了“工作部署到网格、检查工作到网格、了解情况到网格、化解矛盾到网格、整治风险隐患从网格开始”的工作新常态。截至目前,该街道23个村、5个社区共有53名专职网格员,实现了区域全覆盖。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21 11: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