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宝溪印象

江月

    五月末,人在宝溪。
    去参加溪头村龙窑复烧的点火仪式。学生近200件作品首度古法烧制,一个个又兴奋又激动。走在长长的龙窑边上,砖瓦柴火堆积近旁,泥土和烈火的结合,成就温润如玉的龙泉青瓷,难怪国外的艺术家和友人总要跋山涉水到这个小村庄里来一看究竟。
张晞大师是多年前就认识的,和他在龙窑口略聊了几句就被打断,看着他忙乱地吩咐这吩咐那。整个仪式包括祭祀、敬神、点火,人头攒动,热热闹闹。我只安静地站在大水车旁,远远观望。


    活动结束时天已薄暮,一个人在竹建筑边走了一圈,在这里,你无需看更多的介绍,只需静静的观赏就好。这些竹建筑不仅外观造型别致,而且内部装修别出心裁。望着那一个个供游客入住的白色小房间,真的很想来体验一下呢。
    宝溪是著名的。宝溪的龙窑、竹建筑,曾吸引了无数人不顾盘旋山路难行,一路追寻至此;也让我心里长久期待,终至今天成行。
    第二天我六点起床,清晨的阳光薄薄淡淡,风吹过来有点微凉,穿着中袖衬衣和长裤,走在路边,碰到刚从龙窑值夜班回来的同事,随口聊了几句。然后沿着乡村公路一直往古窑走,窑火正旺,添了一把火,驻足停留了许久。
    春末初夏,阳光微暖。这样的清晨很美好,我随性到处走走看看。走过小学校,又转到了竹建筑群,前一天晚上路过的那条穿越时光隧道的竹桥,在初起的阳光下如此安静,我舍不得离开,看着村姑挑着蔬菜走过去,又看着一个老人背着锄头走过去,顺手用手机拍了几张光影里的桥面,看那种几何图案的美在手机里成型,才慢慢地走向老街。找不到路了,看路标知道老街里有些老建筑,明清时候木结构的房子,雕梁画栋,过去大家族都讲究的装饰,有天井,有穿梁斗拱,是我喜欢的风格。叶家大院、李家大院、红军时期的战时银行,一幢幢看过去。特别喜欢大门上的砖雕和石雕,或花卉或走兽,洋溢富贵之气。走进去,阳光落在天井里,几盆兰花、一株茶树,是一般村里都有的家养盆栽。中堂空空大大的,摆着一张八仙桌,上面放着两个青瓷花瓶,里面插了塑料花,正面木板墙壁上挂着崭新的年画,也是村子里的一般摆设。好几间屋子都落了锁,却看到一个老人正在做早饭,木柴烧的土灶上面正在煮粥。和老人随意聊着。老人姓叶,73岁,孩子们都去城里了,一个人住着。说这个房子好,老人也颇有谈兴,略微说了些房子的历史,原来的住户叶家大姓,家里原先是怎样兴旺发达。带着我看房子,指给我看原来哪个地方是哪些装饰。他边走边找钥匙,打开侧边的房门给我看他的宝贝,一些他自己手编的竹子工艺品,一个菱形的福字席,一张福禄满堂的竹编席,还有一些编织工具。他说有老板想买他的工具,但是他不肯卖,50多年了,他舍不得给别人。我看着阳光透过老式窗户,照着他脸上的皱纹,心里感动极了。不停地拍下这些东西。然后也拍了他,在透窗进来的晨光里,他笑得极为腼腆,他不知道他自己的技艺是如何珍贵,而他质朴的念头又是怎样感动着别人。
    回去的路上,一路桐花相送。那漫天扑来、开得纷纷扬扬的桐花,洁白小巧,在这个春季里晚开的花朵,散发着恬淡的气息,像少女之心,情窦初开。诗人说:“客里不知春去尽,满山风雨落桐花。”我在车窗内,感受那纷纷乱乱的花雨,心里渐至平静,因过往记忆里暗藏的长久的抑郁慢慢消散。
不灭窑火,时光隧道,会竹编织的老人,十里桐花,宝溪,于这清晨花开满路,如诗一般留在我心里。美好,不能复制。



编辑:饶靖宇 来源: 2017-08-21 11: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