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住龙】住龙西井村范氏:忠勇谦恭 和睦共助

    见习记者 李志翔       

    住龙镇西井村,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小乡村。西井村峰峦叠嶂、山清水秀,这里生活着400余名范氏后人,他们崇尚一种源远流长的范氏文化。

研读家规 重制宗谱

    “能才宜崇奖,子弟宜教训。国法宜懍遵,祠宅宜修理。守望宜相助,和睦宜共敦。”走入祠堂,看到墙上贴着翻新的范氏家训家规后,作为范氏后人的范启发自然而然地读了起来。祠堂,在过去一度是范家的私塾。那时,范氏子孙每天清晨来到祠堂朗读范氏家训,由先生授课。范启发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不再有儿时那种每天朗读家规的场景,但是每逢祠堂祭祖,范家的老人们都会向自家小孩说明这些家规背后的故事和意义,家规的传承始终没有间断过。
    追根溯源,范家人才辈出,传到唐朝宰相范履冰已是第51代,到现在范氏后人已经传到第90代了。西井村中西坑自然村常驻人口总数的八成都是范氏后人。翻开厚实的范氏宗谱,每个人的表字、生辰八字、家庭关系都清晰地记录在册,其中同代人的表字必有一字相同,近7代使用的表字顺序分别是:奕、茂、光、家、敦、孝、友。据了解,范氏后人自2002年起重新编撰范氏宗谱,15年的风雨兼程,多次往来于江西福建两省,只为给宗谱多一些范氏后人信息,让宗谱更加真实完整。

忠勇丹诚 为国献身

    西井村地处龙泉西北浙闽边境,与福建省浦城县交界,毗邻遂昌县,下辖西坑、井惠两个自然村。它是土地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革命老区,是当时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粟裕、刘英、宗孟平、黄富武、许信焜、张麒麟、洪家云、黄立贵、叶全兴、高信全、方志富、曾友昔、傅振军、宣思金、曹景垣、李重才等革命先辈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这里不仅是红军部队的常驻地,还是中共浙西南特委机关驻地。这里的范氏后人积极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领导的革命斗争,为革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范启发告诉记者,1933年战争时期,范家后人为了迎接红军,主动腾出自家祖宅,给红军战士们住宿,作为红军指挥部。后来几乎全村人都参与了革命,其中49位还加入到红军队伍当中。村中老书记告诉记者,当时没有什么通讯设备,他们互相之间以竹子击打次数来传递通讯信息。那时,他的父亲范光进和同辈兄弟范光森负责警戒守卫工作。有一次红军在开会时,敌人入侵西井村,就是他们及时传递了信息,让红军部队提前转移,才保住了当时的指挥部主要成员。1936年,中共浙西南特委会议在范氏宗祠召开。
    范氏先祖范仲淹,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文学家。范仲淹的家训百字铭第一句便是“孝道当竭力,忠勇表丹诚”。在家风家训的熏陶下,无数范氏后人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很难想象西井村当初是如何从一个安静祥和的小山村变成一个守卫家园的红色根据地。在这里有西井人的先烈,这里也有很多敌寇的残骸。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珍视眼前的安稳生活,一起努力把西井村建设得更好,这也是所有西井村民们的目标。

谦恭廉洁 共建西井

    西井村境内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空气清新。全村有山林面积45000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8.7%,耕地面积80余亩。近年来,西井村通过发展“红旅融合”,利用本地的红色文化吸引游客,加上自带高山天然氧吧的美丽环境,大大推动了村中蜂蜜、中草药、笋干、茶叶等绿色产业的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范根良是个苗木商人,常年在外奔波,只有在夏季才回老家避暑。他说:“这两年避暑游客越来越多,我就经常当免费导游,带他们看看浙西南特委旧址,看看范氏宗祠,讲讲我们以前的故事。”同样,作为范氏后人的范世发一直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他之前出资重做了范氏宗祠里家规家训牌匾,还打算年底出资重新修缮范氏宗祠,平时能帮的事情决不推辞。他告诉记者,从小家中长辈就是这么教育他们,范氏后人一定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像家训中写的那样“守望宜相助,和睦宜共敦”。
    游客徐光科对西井村赞不绝口:“我们一行7人来西井村旅游,在这里吃一顿饭平均一个人20元,很实惠。”西井人家农家乐的老板范孝寿告诉记者,他们作为红色根据地的农家乐是让游客们体会西井村红色文化和范氏文化底蕴的,收费上绝对不能乱。让游客们住得开心、吃得开心也是他们最大的目标。
    回顾一代又一代西井范氏后人的生活,都是对范氏家风家训的人格写照,每一句古训都映射在范氏后人们的行为举止当中。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22 08: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