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屏南】建设中的上畲村

陈华

    为了避开“上畲村首届农耕文化节暨花园村庄建设启动仪式”的热闹拥挤,我们选择活动结束后的周末前往上畲村,静静地欣赏上畲村的原汁原味。
    上畲村位于龙泉西南部屏南镇的崇山峻岭之中,距龙泉城区25公里。那里山高林密,山峦叠嶂。近村约5公里康庄公路上,树林荫翳,遮天盖日。汽车如一只小蜜蜂在林间往返穿梭,大约盘旋了七七四十九个“之”字, 到达海拔650米的半山腰,进入村口的古树林。
    村庄座西偏北,开阔朝阳。房屋参差,泥墙青瓦,形如一把金椅子。村后群山绵延,左边青山舒展似青龙腾飞,右边山峦起伏像白虎跳跃。正面三重远山环抱。俯瞰村前,深谷数丈,古树葱荣。
    《上畲村毛氏宗谱》记载,明朝永乐年间,先祖从张砻村入迁开基,至今约600年历史。现在全村有毛、林两姓村民100多户400余人口,有耕地面积250亩,山林面积8877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为7900亩。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食用菌和有机水稻生产,以及经商和劳务输出。2016年全村经济总收入为14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人均收入近6千元。
    村庄左前侧有一片风水林。古枫古樟,榆树苦槠,树大根深,枝繁叶茂,树龄两三百年不等,最老的一株枫树已有600年树龄。时值盛夏,知了声声,山风阵阵。火辣辣的阳光从树叶中洒下来,虽洒落一地金光,却显得温柔亲和。树荫下,鹅卵石铺成的小径纵横交错,整洁卫生,让人流连忘返。倘若深秋季节,山光荡漾,丹枫如画,层林尽染,一定又是另一番美景。
    坐在树荫底下纳凉的一位村民非常热情,他看见我们拿着相机,就主动帮我们拍合影。他说,他们夫妇俩常年在外地经商,这次回来一是看看父母,二是回村避暑。接着他还为我们当起了导游。他指着绘有“上畲村欢迎你”和“腾云驾雾的孙悟空”图案的稻田说,那是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李冬博士设计的彩色水稻,它既给上畲村增添了美景,又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我们穿过绿荫如盖的苦槠树,来到八仙庙时,他饶有兴趣地说,相传有一年大旱,先祖请大仙张果老求雨,果真灵验,当天下起了大雨,村民自发烧香祭祀。此后,为了祭祀神灵,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就在此造了这个庙。如今,“八仙庙会”成了外出者回乡与亲人们团聚,释放常驻心间的乡愁了。
    交谈中,村民十分感慨地说,上畲村这些年变化好大,除了党和政府的政策好之外,更重要的是村有一个热心家乡建设的领头人——担任了三届村委会主任的毛仁山。改革开放后,血气方刚的毛仁山就开始“跑五金”,经过几年的努力打拼,他的公司越办越大,生意越做越红火。毛仁山发财不忘家乡建设,2008年任村委会主任后,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带领村民修造公路,改水改厕,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村庄变美了,极大地增加了村民美化村貌的信心,村民的思想境界也随着提高起来。大家表示,只要是为了美化村庄,用到谁家的田头地角,都无偿使用。于是,毛仁山大胆提出从左边风水林至右边村口古树间建一条长廊,廊下深谷开发小峡谷大峡谷游步道的想法,并得到村民们的支持。毛仁山带头筹集23万元在古枫幽境景观带建成了长达50多米的休闲长廊。长廊飞檐翘角,古色古香,成了上畲村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整个村庄来说,长廊恰似一张龙案,填补了村前的落空。谷深林密、溪流淙淙,空气清新、风光优美,走在长廊上,悠闲自在地享受着大自然馈赠的绝美景致,以及那份宁静与安详让人心清如洗,宠辱偕忘。
    在休闲长廊左端,巧妙地利用一处凹陷的地形,筑造了一个20多平方米、10多米高的玻璃平台,台下建造一个泉水鱼塘,鹅卵石砌边,仿松木扶栏。站在玻璃平台上俯视,蓝天白云倒映鱼塘里,水中彩鲤,仿佛在云间漂游。这里,虽然没有遂昌南尖岩的玻璃平台刺激,但也突显了上畲村民的匠心。
    时下,上畬村正在筑建小峡谷大峡谷游步道。相信,有村民的共同努力,上畬村一定会建设成一座高山花园。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22 08: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