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剑池街道:建设“江南大花园” 打造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宝剑小镇

崇仁寺

花海

辉映龙泉溪

江滨南岸文化长廊黄昏

龙泉宝剑厂

衢宁铁路剑池张山头岙特大桥

外立面改造

迎宾大道

    剑池街道位于龙泉市区南部、瓯江南岸,区域面积37.5平方公里,人口约5.4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众多名胜古迹是该街道巨大财富。剑池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五个一”工程,积极培育绿色发展新引擎,高位推动“江南大花园”建设,打造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构筑一个交通物流枢纽】

    街道助力建设“三路两道两铁”交通网络和浙西南商贸物流中心,加快“走出去”“引进来”。丽龙、龙庆、龙浦高速公路三路畅通,53、54省道跨区而过,衢宁铁路、温武吉铁路建设谋划,迎宾大道、站前大道等市主干道南移。为了加快衢宁铁路政策步伐,街道成立铁路征迁专项工作组入驻茶坦村铁路指挥部,走村入户做思想工作,积极推进茶坦村红线范围内农户的征迁工作。更加便捷的交通网络依托起浙西南大宗商品物流集散中心,中国黑木耳市场、绿采?中国食用菌交易市场、二手车交易市场等商贸市场悄然兴起。便捷的交通网络和新兴的商贸中心让“远方”不远,让“花园”更近。

【治理一条瓯江清水】

    街道站在“五水共治”战场上,全域推进劣V类水剿灭行动,治理一江清水为“大花园”锦上添花。加快“清理一批”。通过清淤、疏通沟渠等工程快速治理因淤积而产生的劣V类水体。截止目前,累计清理沟渠1560米、清淤90余方。精心“整治一批”。采取截污纳管工程,加快整治因污水直排沟渠而产生的V类水体,新增截污纳管740米,疏通沟渠6处,浇筑排水渠680米。延伸“巩固一批”。参照“清三河”标准开展“沟、渠、塘”等小微水体整治,建立小微水体“沟、渠、塘”长制,推动剿劣行动不断向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做到治理无盲区、清水全覆盖。

【建设一批特色文化园区】

    街道助力打造以文化为载体、以产业为支撑、以旅游为特色的生态文化园区集群,将各文化园区的政策处理工作作为项目攻坚的重中之重。以宝剑文化为龙头,打造集文化传承区、旅游休闲区、经典产业园的两区一园综合体,推进集宝剑博物馆、宝剑大师园、宝剑古文化一条街、宝剑文化创意基地等为一体的宝剑小镇建设。将环境综合整治、六边三化三美与生态文化公园集群打造相结合,完成街区绿化景观带、房屋外立面改造提升,让沿线的生态景观成为“大花园”里的点睛之笔。以全域旅游为契机,提升一批文化公园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青瓷博物馆、崇仁寺、棋盘山等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周边功能再提升,打造处处有园,步步有景的“江南大花园”。

【撬动一批产业项目】

    剑池街道是全市重点项目任务最重的单位之一,涵盖市里交办的政策处理项目22个、子项目58个。街道把项目推进、项目实施作为打造“江南大花园”的一号工程,开展“百日攻坚”项目推进行动,倒排工期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村、责任人,58个攻坚小分队深入一线,每日上传工作捷报,有力撬动一批产业项目。截止目前,龙泉市110KV牛门输变电工程32座铁塔塔基前期政策处理工作完成30座,可进场施工;大沙溪老村段河道清理工程已完成。同时,铁路站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龙泉溪流域综合治理(武潭—五梅垟段)生态修复工程、瑞垟引水工程、香菇博物馆建设工程、龙泉宝剑文化创意基地项目工程、城区供排水设施剑池路排污管网综合改造工程等重点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打造一条生态文化长廊】

    以水为脉,充分发挥瓯江主干流优势,打造生态文化长廊。剑池街道助力江滨南岸文化长廊建设,及时完成政策处理工作,确保工程如期完成,加快龙泉溪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排污管网综合改造工程、环境整治等项目进程,确保文化长廊周边环境再提升。江滨南岸文化长廊位于瓯江南侧、圣塔桥东侧至后沙大桥西侧,呈东西走向带状分布,全长约1055米,总占地面积约40027平方米,设有枫径探幽、古韵流芳、岸亭怀古、渔村、眺台起云、芦荡晚钓等景点,通过由点到线步道建设,逐步形成集景观、生态、休闲、文化、健身于一体的滨水生态文化景观游步道系统,成为“江南大花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钟燕灵 / 文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22 10: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