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市法院深入探索诉调对接

完成首例律师调解案件司法确认

    龙泉新闻网讯 (通讯员  施逗逗) “三大机制”建设以来,为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探索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和诉调对接新模式,市法院创新思维,改革方法,发挥律师、人民调解员等第三方调解力量,旨在构建高效便民、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根据相关文件的规定,8月14日,市法院首次通过委托律师对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进行调解,达成了调解协议,并根据双方当事人申请,完成了我市首例对律师调解案件的司法确认程序。这一举措不仅拓宽了纠纷化解的渠道、缓解了我院法官的办案压力,更使得当事人在第三方调解中感受到的公平和正义。
    去年3月,被告王某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泉支行办理了信用卡,信用卡开通使用后,至2017年8月9日,该卡已透支本金77444.46,产生利息、罚息共计1875.48元,合计79319.94元。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还本付息。立案法官在了解案件情况后,根据双方当事人意愿,组织律师进行诉前调解。8月14日上午,市律师调解中心指派了毛律师对该案件进行调解,经过一上午的调解,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后经双方当事人申请,法官对该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使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
    据了解,为提高调解成功率,该院将事实清楚、争议不大,且能联系到双方当事人的案件列入律师调解的案件范围。在当事人立案之初,立案法官视案件情况主动告知当事人可申请律师进行诉前调解,当事人根据自身意愿决定是否提出申请。同时,市司法局将选取经验丰富的律师组成调解团,根据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指派合适律师进行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使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28 16: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