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打造精品人民观察调解团 助推龙泉法院家事审判改革

8月22日,市法院首次启用人民观察调解团,进行现场调解。

    龙泉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伟良) 日前,在人民观察调解团的协助配合下,市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的案件。双方当事人最终就离婚以及子女抚养费等问题达成一致,均表示对调解结果满意。
    “作为一名人民观察调解团成员,一方面能发挥自身优势特长,参与案件调解工作,提升自身价值;另一方面能协助法院妥善解决争端,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一点贡献。”市家具协会秘书长李荣汉说到。
    什么是人民观察调解团?人民观察调解团制度是市法院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创新举措。市法院现暂从人民陪审员数据库中选任有调解特长的人民陪审员,并且结合个案本身的特殊性,有方向性的选择人民观察调解团成员。通过旁听家事纠纷案件审理了解案情,在庭审以外参与案件调解。
    为什么要打造精品人民观察调解团?首先,家事纠纷案件当事双方矛盾往往较为突出,这更需要中间人介入和调和,帮助他们理智对待纠纷,缓和矛盾。人民观察调解团的出现恰恰充当了“老娘舅”“和事佬”的角色。其次,与普通民事案件相比,家事纠纷案件具有私密性、涉人身性、涉感情性以及影响社会稳定等特性,因此,法院决定家事审判与普通民事审判区别对待,创新家事审判新思路,探索家事纠纷专业化、社会化和人性化的解决方式。组建人民观察调解团是法院构建司法力量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新型家事纠纷协调解决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
    市法院将始终围绕家事审判“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稳定,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的目标,妥善处理家事纠纷案件,为一方稳定保驾护航。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28 16: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