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党建领航美丽乡村建设 绿色开启石坑发展新篇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李志翔 通讯员 游燕萍)“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党建+环保’主题红色公园终于初具雏形了。”近日,岩樟乡石坑村党支部书记叶光成手握设计图纸告诉记者,这个主题公园是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前来暑期实践的时候设计的,由村里14名党员干部义务投工建设而成,旨在体现石坑村的环保亮点和党建成果。
    记者看到,这个小公园中央是一个星型的平台,每个角都用红色的酒瓶填满,星型中心部位是用酒瓶盖拼成的金色党徽,象征着村民凝心聚力谋发展,表达了石坑村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公园四周采用透明玻璃瓶堆垒的围挡,围挡设计层次分明、赏心悦目,大量回收的酒瓶突显了环保主题。叶光成介绍,当前,正值四季豆农忙时节,党员干部满怀激情,纷纷腾出时间义务投工建设这个主题公园,投工最多的已累计工作了15天。
    走在石坑村的小道上,整洁的村庄环境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地上基本看不到垃圾,墙边的垃圾桶全部成对摆放,便于垃圾分类。叶光成骄傲地介绍,常年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得益于村里党员干部保持多年的一个好习惯。2010年以来,该村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参与村庄卫生清理、竹林机耕路养护等工作。2015年8月起,石坑村作为我市第一个垃圾分类试点村着手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之前一个季度一次的环境整治工作调整为一个月一次,村党员志愿服务队每人义务投工一天,常年坚持,雷打不动。
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石坑村的党员干部们更是付出了不少的努力。2004年,岩樟乡引导村民发展高山蔬菜,村民们积极响应,前往遂昌等地引进四季豆、番茄等进行种植,走上了绿色产业致富路。2007年,该村以四季豆为主的高山蔬菜已初具规模,然而,由于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蔬菜销路成为难题。叶光成与2名村干部一起前往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推销高山蔬菜,几乎跑遍了蔬菜批发市场。功夫不负有心人,优质的四季豆获得了很多蔬菜收购商的认可,订单纷至沓来。2014年,石坑村四季豆还获得了我市首届高山蔬菜节金奖。2016年,石坑村四季豆年产值达130万元。
    “村庄要发展,离不开好的带头人。这几年我们村蔬菜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去年我家光是四季豆种植收入就达到了5万元。”谈起四季豆种植销售,种植户叶光田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他告诉记者,四季豆每年6月种植,9月收获,虽然这3个月里忙得很辛苦,但是收入比较可观,亩均纯收入可达1万元。剩下的9个月时间还可以管理山林、培育毛竹等,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多,收入更高,生活也过得更好了。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29 10: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