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八都镇 机械采摘让夏秋茶不再“老死枝头”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周陈清)8月24日,八都镇安田村茶园里响起阵阵机器轰鸣声,深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忙着用采茶机采摘鲜叶,一改往年夏秋茶几乎无人采摘的境况。不到5分钟,一台双人采茶机便完成2行约40米长茶树的采茶作业,一个来回,采摘的鲜叶就已经装满了集叶袋。
    “机械采摘与人工采摘相比,不仅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而且可以把鲜叶全部采摘回来。”深山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伟说,如果雨水条件合适,再过25天,这些茶树又可以采摘一批鲜叶了。
    据了解,一台单人采茶机一天采摘鲜叶800斤左右,一台双人采茶机一天能够采摘鲜叶3000多斤。这几天,冯伟家两台单人采茶机,一台双人采茶机,每天采摘鲜叶4000多斤。往年,由于夏秋茶采茶时间与食用菌生产用工时间一致,同时天气炎热,采茶劳动强度大,几乎无人愿意采茶。夏秋茶生产成本高、卖价低、利润薄,只好留在茶树上。 “如今,把采摘来的鲜叶制作成红茶,平均每斤可以卖13元,机械采摘降低了成本,还是有利可图。”冯伟告诉记者,由于价格优势,生产的红茶销往武夷山供不应求,今年已经销售2万多斤,接下去还可以生产1.5万到2万斤左右,仅七到九月就可增值15万元。
    随后,记者来到深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的日光棚,一阵阵茶香扑鼻而来,一排排鲜叶均匀地晾晒在日光棚中。与之前用加热萎凋的方法不同,利用日光萎凋是冯伟提升茶叶品质的绝招。“这个日光萎凋大棚是我的发明。以前用电热丝加热萎凋,每斤茶叶要1.2元的电费,现在用日光萎凋,每斤茶叶只要0.6元的电费,而且茶叶的香气、口感等方面都比用电热丝加热萎凋更好。”冯伟对自己发明颇为自豪。
    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茶园整体状况参差不齐,采茶机普及率还不高,除了部分红茶、乌龙茶、中低档绿茶用采茶机采摘外,名优茶采摘一时还很难用机械替代。但夏秋茶完全可以用茶机采摘,也是提高夏秋茶资源利用率和生产效益的重要手段。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29 10: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