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洁档案 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沈汉珍

廉洁档案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履职过程中实施廉政建设责任制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的真实记载,包含有经过整理立案建档的文字、图表及声像材料,具有保存、借鉴、教育的价值。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深远意义。

廉洁档案建设的意义与作用

廉洁档案建设增强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领导干部填报档案的过程就是对照要求、自我警醒的过程,是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深切感受过程。填报是否真实、完整,是党员干部对党是不是忠诚的根本检验。认真、如实填报廉洁档案,有助于领导干部自觉架起“高压线”、设立“防火墙”,起到警示教育与自我约束的作用。
廉洁档案建设强化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通过建立廉洁档案可准确地掌握领导干部的基本情况,包括本人及其近亲属婚丧嫁娶、投资经商、房产股票等情况,有利于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早纠正,为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搭建良好的平台。
廉洁档案建设为任免和查处领导干部提供依据或参考。通过核实廉洁档案,发挥监督职能,为组织任免干部提供意见,为被调查对象是否存在虚报、谎报、瞒报等违纪违规问题提供凭证,也可为执纪部门发现和查处贪污腐败问题提供线索。如2016年安徽省五河县的“多名领导干部亲属骗取社保窝案”就是巡视组通过核实一位乡镇书记的 “廉洁档案”后而牵出了安徽五河一些官员为亲人改年龄骗取社保的窝案。

廉洁档案建设的问题分析

领导干部廉洁档案为当前的反腐倡廉工作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提供了保障。但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长效工作机制,当前领导干部廉洁档案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
定义不明确,内容不一致。名称不统一。有的地方称之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有的称之为领导干部“廉洁档案”。内容不一致。有些地区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档案等同于领导干部廉洁档案管理;有的地区不仅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材料列入领导干部廉洁档案,还将岗位风险排查履职情况等记载其中。有些档案内容跟不上新形势的需求,如根据2016年中央印发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精神要求,党员干部应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问责情况等内容记录在案。
开展不平衡,核实难度大。对领导干部廉洁档案建设,有的地区在五六年前就已开展,有的地区到今尚未开展;有的地区在科级以上干部范围内开展,有的地区在副处级以上干部范围内开展等,处于各地自发状态。另外,廉洁档案内容能否如实填报关键看领导干部个人素质。从当前一些地方来看,存在个别干部避重就轻、弄虚作假等现象,如2016年《法制日报》刊登了《严查档案造假利于净化官场生态》一文,指出在全国省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中,420人因档案造假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此外,不动产统一登记没有在各地全面落实等诸多原因,也造成了对领导干部一些重要廉洁信息的核实难问题。
管理不规范,利用率不高。由于缺乏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和健全的管理利用制度,对干部个人廉洁档案的收集、整理、管理不够规范,管理组织机构不很明确,有的单位是机关纪委管理,有的单位由派驻纪检机构管理,没有统一标准。此外,领导干部廉洁档案涉及保密性,单位一般不允许外人接触和查看,这样也就不能充分发挥廉洁档案的监督与约束作用。

加强廉洁档案建设的思路

对上述问题如果不加以解决,干部廉洁档案建设就会流于形式,成为摆设。我们应该把加强廉洁档案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前沿关口和重要载体,在准确理解内涵、统一规范设计、统一规范管理和加强科学利用等方面下功夫,让其成为推进各级党组织与纪检监察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
准确理解内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指出,要将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报告载入廉洁档案。“廉政档案”改为“廉洁档案”,一字之差体现的是对所包含内容的清晰界定。廉政档案主要指政府工作人员在履行其职能时廉洁从政的历史记录,而廉洁档案不仅包括廉洁从政,还包含廉洁自律、廉洁修养的含义,是对当前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监督新规章的积极回应。可见,廉洁档案建设的内涵要比廉政档案建设更为宽广。
统一规范设计。要根据新形势的需求,对干部廉洁档案的对象、内容、要求进行统一设计。一是统一建档对象。干部廉洁档案作为强化对干部管理监督的良好载体,不仅是副科级及以上的干部需要建立廉洁档案,基层关键部门重要岗位的中层干部及其科级后备干部都应该纳入建档范围。二是统一案卷内容。应涵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的方方面面,在家庭社会关系层面,应涉及领导干部本人、家庭成员及其主要社会关系的基本情况,包括履历、收入、财产及其本人和家庭成员的住房、用车、婚丧喜庆等事项,还有个人的诚信档案。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的内容,应涵盖问责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廉政承诺制度、廉政鉴定制度、信访问题核查制度、财务监督管理制度、岗位风险排查制度、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个人 “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变动、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监督管理制度)等。要对照中央印发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的相关规定,把每名党员干部的民主评议结果、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理结论、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查自纠材料、有关被反映问题的核查结论材料等记录在案,全面地反映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历史事实。三是统一填报要求。将案卷内容设计成表格模式,统一文书标准,明确规定由本人如实亲笔填报,动态情况等有关事项报告要做到及时、准确、规范。
统一规范管理。要制订并严格执行干部廉洁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归档、核实、移交、查阅、销毁、责任追究及定期分析研判等工作。根据现状,还可建立廉洁档案层级管理制度,避免出现同级管理难问题:现任正科级以上干部的廉政档案,由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统一管理;副科级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资料由县级纪检监察部门组织管理;中层干部和科级预备干部的廉洁档案由乡镇(街道)纪委、纪检派驻机构或直属机关纪委进行管理。严明责任追究,出台相关配套的纪律保障:对不按照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调整工作岗位、免职等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故意虚报瞒报个人重大事项、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或档案管理者私自归档、涂改、复印、抽换、借阅档案材料及泄密的,一律严肃查处。
科学合理利用。廉洁档案的建立初衷是为了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管,如果束之高阁不加利用就失去价值。为此,我们在廉洁档案的使用上要建立相关配套的制度。一是建立廉洁档案内容适当公开制度。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个人有关事项应当在社会一定范围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在一定范围内对档案内容进行适度的公开,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提高廉洁档案建设的透明度。所以,对于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及其个人隐私问题的廉洁档案信息应该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便于组织和公众监督,确保档案信息的真实性。二是建立廉洁档案重点对象的监督核查机制。如对拟提拔的领导干部廉洁档案实行多部门交叉审核制度,对其个人申报的财产和重大事件进行核实,并将核查的情况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形式,接受公众监督和评判,以确保廉政信息的准确性。督查核实后,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廉政“回复”关,对不廉洁的坚决不予通过,体现廉洁档案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还有,通过对本人和家庭主要成员婚丧喜庆操办等动态事宜的事前事后报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核查,预防违纪问题发生。三是建立廉洁档案的分析研判机制。当前,干部本人及其近亲属婚丧嫁娶、财产变动、违纪违规处分及其配偶经商、子女就业等信息录入干部廉洁档案,为档案分析提供了详实数据和具体的事实支撑。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把档案管理的重心落到分析研判上,要时常对干部的资料进行梳理、分析、归纳、比对,找出制度漏洞加以完善,发现干部风险点及时提醒。比如,发现干部财产信息明显高于其正当收入水平等,纪委就可及时深入了解其情况。分析研判既要抓住重点,还要把功夫用在细节上,为找准违纪违法案件的突破口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29 10:4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