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腾笼换鸟”力促开发区转型升级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川丰 通讯员 林子馨)短短数月时间,位于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大沙五金汽配科技园的浙江晟昱散热器制造有限公司,盘活了原浙江德利赛空调有限公司的用地,顺利投产运行。据介绍,该项目协议投资3600万元,年产10万套汽车热交换器生产线的建设项目,预计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是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冲刺投产的盘活存量项目之一。
    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市招商引资步伐的不断加快,落户开发区的项目日益增多,开发区内的企业工业用地等各类问题逐渐突显出来。为实现开发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在对企业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开发区积极采取有效举措,全力实施“腾笼换鸟”工程。截至目前,共计清理闲置厂房和用地面积约101.86亩,盘活6家企业,消除了占用开发区资源的不利因素,为下一步的“换凤”行动奠定了基础。
    “在‘腾笼换鸟’工作中,我们根据厂房租赁期限进行自然调整,对租赁合同到期的企业,效益好的继续签约,反之,将不再续签,约定搬迁时间,将厂房腾空。”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根据企业效益等指标进行主动调整,针对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低税收,生产工艺和科技含量要求小于所占资源空间的企业,实施存留条件设置等手段进行清理,让出可利用资源以便进一步优化整合。
    除此之外,在做好“腾笼”工作的基础上,对新引进的企业,开发区严把准入关,对企业耗能状况、企业效益、科技含量等方面实行严格调研把关。同时,加大对符合条件入园企业的奖励支持幅度,及时引进效益好、耗能低、零污染、科技含量较强的企业进驻开发区。
    “全面推进‘腾笼换鸟’,是实现开发区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选择。只有腾出了新的发展空间,才可能引来新的项目。”开发区负责人表示,“腾笼换鸟”举措使得开发区在企业质量提升、科技创新、空间拓展等几个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截至目前,开发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0家,规模以上企业1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7家,拥有外观、实用性和发明专利超过100项。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31 15: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