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美丽乡村尽显“绿富美”

记者 练丹 通讯员 叶琼 叶雅丽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昔日陶渊明笔下如梦如幻的桃花源,就是如今龙泉大地的真实田园,旖旎风情随处可见。
一条条道路成为引人入胜的“绿色长廊”,一栋栋新房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股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一张张淳朴的脸上写满幸福……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一幅幅生活安逸、环境优美、乡风淳朴的美丽乡村画卷,已在龙泉大地上徐徐展开。


近年来,龙泉市按照“全域规划、联合整治,城乡联动、区域一体”的要求,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全域规划,握紧拳头,有的放矢,重拳出击,以沿景区、沿产业带、沿山水线、沿人文古迹等为区域重点,综合考虑重点沿线村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人文积淀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统筹资源,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重点打造一批有产业、有风景、有人文、有乡愁的美丽乡村精品村,然后把每个精品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将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

着眼美在“生态”  在“景美”上谋新篇

走进城北乡东书村,映入眼帘的是洁净宽敞的道路、整齐的楼房、清澈的溪流、青翠的群山,整个村庄犹如一幅山水画,人在村中,村在画中。村子发生了巨变,是村干部在农村垃圾治理机制上进行大胆创新,探索出一套“河道保洁、道路保洁、村庄保洁”三位一体的共治共管、互比互学的垃圾治理模式——“东书模式”,它让小村庄呈现出大变化。
竹垟畲族乡“一把扫帚扫全乡”的工作机制,将全乡10个行政村80多个自然村的环境卫生、48公里的农村公路养护、50多公里的河道保洁和全乡公厕,经推介、公开竞聘,承包给有能力、管理上能够“一网打尽”的村民全权负责,已成功运行了3年多,形成了以“一把扫帚扫全乡”为核心的愈加成熟的集保洁、管理、监督为一体的环境保洁运行模式。


一个个村庄干净整洁、鸟语花香,一条条道路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行走在龙泉大地上,犹如穿梭于一个大景区中,处处皆可望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美丽乡愁。近年来,我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美丽乡村为指导,以优化人居环境为核心,以改善乡村环境质量、提高文明程度为目的,以构建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为重点,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扮靓美丽乡村的靓丽底色。
目前,全市16个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运转正常,323个村实现“户集、村收、乡镇运、市统一处理”,103个村实现“乡统一处理”,18个村由村自行处理,建制村生活垃圾集中有效收集处置率达到96%。如今,穿梭在绿树翠竹掩映的各乡镇(街道),村道干净,房屋整洁,让人心旷神怡。
“和以前比起来,村庄环境的确是大变样了。”查田镇淤头村党支部书记张继明感触颇深,他说,“现在村里卫生死角、臭水沟都没有了,夏天蚊子都少了很多,而且村庄干净、整洁,吸引了许多游客来游玩,村里的农家乐生意也很好。”


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基本全覆盖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自2014年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我市以强化领导、大力宣传、科学规划、建章立制等措施作为保障,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到2016年底共实施生活垃圾分类71个村,包括省级试点村11个。岩樟乡还开展了垃圾分类“整乡推进试点”工作,实现垃圾分类全乡覆盖。如今,在岩樟乡所管辖的村庄都能看到,村民门前和村道上整齐摆放着绿色和红色两个垃圾桶,道路上几乎看不到垃圾,房前屋后环境干净整洁。据介绍,这是岩樟乡推广石坑村垃圾分类做法取得的成果。
“通过试点逐步提高群众垃圾分类意识,真正实现源头减量、资源利用的目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市农办工作人员说,美丽乡村就是要美在干净、美在整齐、美在乡愁、美在特色、美在和谐。

着眼美在“姿态”  在“特色”上谋新篇

鹅卵为基,黄泥做墙,青瓦为顶,西街街道下樟村特色古民居错落有致地散落在山水间,村庄四周山高涧深、森林茂密、石奇瀑美,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丽水市最美村庄等。
在宝溪乡溪头村,在不破坏原有历史风貌和生态景观的前提下,昔日杂草丛生的土地,嬗变为“八棵树的记忆”农民主题公园;烧制青瓷后废弃的匣钵,变身为小葱和朝天椒的精致装饰花盘;11位国际设计师用原生态的材质,建成了独一无二的竹建筑文创园……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市按照“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原则,把龙泉特有的山水田园等生态资源及剑瓷、红色、畲族、香菇等特色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使美丽乡村建设更具“个性”,形成“面上洁净、线上美丽、村点出彩”的美丽乡村格局。
点、线、面结合是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显著特点。“点”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细胞”,通过统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美丽乡村精品村、农家乐特色村等资源,培育一批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的美丽乡村,实现“一村一景”;“线”则主要以“六边三化三美”工作为抓手,挖掘沿路、沿河、沿线、沿景区等区域的个性和特色,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风景线;“面”是以建设“大花园”的理念,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日常保洁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龙泉打造成乡村旅游大景区。
今年我市继续开展重点村培育工作,按照“5+5+X”农家乐(民宿)重点村培育机制,整合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财政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等共计3500万元用于农家乐(民宿)重点培育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旅产业、农家乐(民宿)的发展。市农办工作人员介绍,我市从42个拟培育村中,通过擂台PK,竞争角逐15个重点培育名额,着力建设丽水乃至浙江最具特色、标杆型农家乐(民宿)示范村,引领美丽经济发展。
“满坞白云耕不尽,一潭明月钓无痕”的云坞古村下樟村;“江浙之巅第一村”“避暑休闲最佳地”的炉岙村;“枫叶红时官浦垟,茶香溢处金观音”的官浦垟村。一个个村庄个性鲜明,美感十足。
一个个村庄,变身为一个个景点,正吸引着八方宾朋来龙泉寻找乡愁。

着眼美在“业态”  在“民富”上谋新篇

吸上一口乡村的新鲜空气,摘一把不打农药的农家菜,炒一盘地道的土鸡,再喝上一口农家小米酒……近年来,许多游客纷纷走进龙泉乡村,亲近自然,享受悠闲的生活。各农家乐门前车辆穿梭、人潮涌动,生意十分火爆。
      石达石街道秋丰村“无景园”民宿以盆景、根雕、奇石为特色,庭院里盆栽、根艺、奇石琳琅满目。“生意很好,游客都是提前预定的,除了一些本地的游客外,大部分是来自省内宁波、温州及上海、江苏等地的外来游客,他们都是慕名前来体验住小木屋的乐趣。还有的游客来投宿,看中了我家的盘景、根雕,直接就买走了。最多的营业收入一天就达到4000元。”“无景园”民宿业主叶方英说。


近年来,我市以农旅融合为引领,以乡村漫游为载体,以农家乐(民宿)为依托,差异化推进乡村旅游和特色民宿产品建设,一批产业型、景观型、乡土型、文化型的美丽业态精品区块正逐渐形成,释放出一份份生态富民的大红利。
休闲农业采摘园游人如织,兰巨乡杨志杰的家庭农场自葡萄开采以来,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2万斤葡萄通过游客采摘体验抢购一空,销售额达45万元。
优美的自然环境,独特的游乐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乡村休闲度假。八都镇署网村、查田镇淤头村、城北乡皂口村的“真人CS”“户外拓展训练基地”等受到游客尤其是小朋友的喜爱,节假日人潮如涌。
记者从市农办获悉,今年上半年农家乐生意火爆,我市共接待游客178.89万人,同比增长27.08%,实现营业总收入13216.22万元,同比增长38.39%。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景色如画,村民们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攀升的同时,我市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色,大力培育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业,最终实现农村“环境美、增收美、生活美”。我市农民收入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走在全省前列。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8-31 15: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