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国社科院领导来龙调研剑瓷文化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9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王伟光一行专程来龙调研,寻踪传承千年的剑瓷文化风韵,考察龙泉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宝贵经验,强调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志事业发展,加强建设中国特色方志文化。
    丽水市副市长卢彩柳,我市领导王顺发、诸葛春杰、廖旭青陪同。
    龙泉,因剑得名,凭瓷生辉。“人工制造的美玉”龙泉青瓷,是世界陶瓷类唯一的“人类非遗”;龙泉宝剑以“坚韧锋利、刚柔并寓、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四大特色而成为剑中之魁。一文一武,一刚一柔,传承千年而不衰。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青瓷宝剑文化优势,做大做强剑瓷历史经典文化产业,不断扩大剑瓷文化的影响力。
    调研中,王伟光一行先后来到龙泉青瓷博物馆、中华老字号“沈广隆”剑铺,详细了解了龙泉青瓷和宝剑的历史起源、发展现状和艺术成就,对龙泉在保护、研究、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所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王伟光认为,剑瓷文化沿革应是龙泉方志的文化内核之一。龙泉市委、市政府对剑瓷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对剑瓷文化和剑瓷人才的高度重视非常可贵。同时,他也对龙泉青瓷宝剑的发展充满期待,希望龙泉市委、市政府和广大艺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不断做大做强剑瓷产业,把龙泉青瓷宝剑艺术推向新的高峰。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05 08: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