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省领导批示肯定我市“农旅融合”工作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季立靖)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浙江省副省长孙景淼对我市“育绿色产业,融特色文化,强发展后劲”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工作给予肯定,他在批示中指出:“龙泉市的做法有特色,有成效,请省农办、农业厅阅研并借鉴。”
    近年来,我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旅游特色产品供给力度,按照“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理念,创新发展机制,促进现代农业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相融合,加快打造丽水“后花园”。
    在开展“农旅融合”工作中,我市提升产业基础,立足山区特色,依托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编制《龙泉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规划》《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规划》等规划,逐步形成“一核二带三区多点”的空间布局,打造“彩色田园、五彩花园、游乐果园、美丽茶园、采摘菜园”,全面构建“农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围绕转型升级,率先在丽水市提出园区向景区转型理念,紧紧抓住我市被列入省第一批农业产业集聚区创建计划机遇,拓展兰巨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采摘、体验、科普等农业功能,加快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区、农旅融合示范区和长寿养生体验区为一体的3A级休闲观光景区。以景区景点和休闲观光农业点为依托,鼓励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民宿),培育了“泡茶等花开”“无景园”等一批民宿示范点,形成了“景区+农家乐(民宿)+旅游产品”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同时,深入挖掘特色农耕文化、深度融合茶剑瓷水文化、适度开发农业创意项目,建成“香菇部落”菌菇生产休闲观光点1个,“茶乡养生度假游”线路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茶乡之旅特色线路”,李山头“梯田旗袍秀”、黄南油菜花节等一系列农事创意活动,拉动了产业融合发展,稳步提升节庆假日经济。
    兰巨乡杨志杰家庭农场流转土地150多亩,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建有农耕文化体验区、蔬果采摘区、休闲娱乐区、餐厅饮食区,供游客认领承租、采摘体验、休闲餐饮;悦圆家庭农场流转土地近百亩种植花卉,建成花卉观光园,年接待游客4000多人,年收入50多万元……在以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为依托,重点引进、建设一批集种养、加工、体验、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发展项目之外,我市还鼓励和引导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拓展农业生产基地采摘、体验功能,建成花卉观赏、水果采摘、农耕体验等农旅融合示范点。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35个。1—7月,全市乡村旅游达222.92万人次,同比增长26.79%;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37.90%;实现农产品旅游地商品销售收入3.1亿元。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05 08: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