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秋乏”及其原因

    秋天,气候不暑不寒,气温冷暖适中,秋风吹拂,清心爽目。但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里,人们常感困乏,这一“秋乏”现象是怎样形成的呢?
    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说,这与夏天气候环境对人体的影响有关。因为正常人必须在一定的气温、湿度、气流以及气压等综合条件下,机体才会感到舒适。盛夏季节,持续的高温给人的机体带来了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加之夏天难以得到充足的睡眠,过度消耗的能量得不到适度的补偿,使身体欠下了一笔“夏耗”的“债”。
    进入秋天,金风送爽,炎夏逐渐被秋凉所代替,人体各系统也相应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出汗减少,体热的产生和散发以及新陈代谢也恢复了往日的平衡,消化功能恢复常态,心血管负担得到减轻,人体能量的代谢达到基本稳定的状态,因而机体进入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自秋分以后,日照时间逐日缩短,基本上“阴阳相半昼夜均”。凉爽宜人的秋夜,最易使人入睡,睡眠深沉而香甜,以致清晨醒来仍觉困乏,还想继续睡下去。这就是常说的“秋乏”现象及其原因。
    这种“秋乏”可以说是对盛夏季节造成的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补偿,又是使机体在秋季这个宜人舒适的气候环境中得以恢复的保护性措施,也可以说是机体内外环境达到新的平衡的过渡现象,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如何对待“秋乏”呢?一方面要注意增加营养,以弥补夏天大量耗能;另一方面要加强体育锻炼,适应寒来暑往的气候变化,以提高机体的适应能力。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05 09: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