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围绕“文商旅”紧抓项目建设 做足全域旅游大文章

全力建设更精美青瓷小镇

上垟2017年8月25日t2

    上垟镇是现代龙泉青瓷发祥地,是中国青瓷小镇、百度“十大中国最美小镇”,是特色产业动力小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该镇依托“中国特色小镇”国字招牌,以“国际瓷艺朝圣地”为目标,以核心景区为重点,以乡村旅游为串连,围绕“文商旅”做全域旅游大文章,融合互动拉长链条抓项目建设打造大产业,取得了瞩目成绩。目前,53省道绕景区公路、青瓷文化创意园、青瓷产业创业园、源底古村落修缮保护、青瓷商业一条街、古龙窑修复等项目建设全速推进。青瓷小镇将以越来越迷人的独特魅力吸引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奔赴而至。

强势推进核心区域项目建设

    独具魅力的青瓷小镇以富有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品牌招引了一批大集团、大项目纷纷投资小镇,成功引进了上海道铭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开发。随着道铭集团的引进,该镇积极对接建设、规划、国土等部门,对1957广场等地块进行挂牌出让,截至目前道铭集团完成1872万元的土地出让金,为青瓷小镇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该镇强势推进“中国青瓷小镇”核心区域项目开发建设,以“瓷文化”“绿色生态”为纽带,打造国际交流、历史人文、产业创新、运动探奇四大组团的功能格局。
    为了进一步保障青瓷小镇核心景区项目的开发,该镇举全镇之力,全力推进政策处理工作。目前已完成青瓷小镇“城市客厅”“徐仰山停车场”“国际瓷艺主题酒店”“青瓷创新工场”等区块490.8亩土地征收工作,完成率82%。
    该镇进一步完善青瓷小镇周边景区的基础设施,完成青瓷小镇青瓷工业园拓建工程(一期)227万元;完成青瓷小镇管理委员办公场所装修工程设计及招投标程序,并正在施工当中,完成工程量的30%。
    目前,青瓷小镇核心区国际陶艺村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国际非遗中心已开工建设;连接青瓷小镇一核心和三组团的G322国道龙泉八都至上垟段改建工程也已通过省可研审批;龙泉至浦城(浙闽界)高速公路的开通也极大地完善了小镇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推进了小镇发展全域化;总投资6785万元的国际非遗中心项目统计入库事宜正在落实。

提质扩量推进乡村文旅融合

    该镇不断丰富旅游发展内涵,努力实现旅游提质扩量。充分发挥旅游产业中文化的支撑和催化作用,大力挖掘古民居、养生文化,将源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做好做精;在高海拔的昌岗、岱源、社口等村发展乡村旅游,做足养生文章,推进旅游文化融合。
    在全体镇村干部的努力下,去年全年实现旅游固定资产投资0.65亿元,完成源底村历史文化名村旅游工程、青瓷工业园拓建工程(一期)、1957青瓷文化创意园、青瓷文化园项目等资金投入与建设。
    源底村保留着30余栋清代、民国时代的古民居。高耸的院墙、优雅的老宅、高高的屋脊、雕工精湛的格扇门……令人赏心悦目。岁月沧桑,承载着历史的厚重,随着岁月侵蚀,一些古民居墙体剥落,黑瓦分崩,窗格残缺……如今,上垟镇源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利用工程目前进展到第五期,累计完成投资额700余万元。今后,随着全面修缮源底古民居后,静谧幽雅的源底古村落必将以其更隽永的独特人文气息与古建筑文化吸引越来越多的旅客前来探寻。

青瓷元素完美嵌入项目建设

    该镇突出“青瓷非遗”特色主题,在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过程中融入了更多的青瓷元素,低调、质朴、有内涵,青瓷与清水混凝土完美融合,体现独特魅力。
    便民服务区周边外立面改造过程中,将形状各异的青瓷作品嵌入预制好的蝴蝶砖格窗。在镇政府大门口,完成景观青瓷美人醉门柱,既展现青瓷的魅力也深刻体现青瓷小镇的韵味;溪南路周边立面改造项目施工过程中,将青瓷作品镶嵌在墙面上,使立面体现出凹凸感和层次感;在绿化提升改造和街心公园建设过程中,利用烧制青瓷的匣钵作为墙体的一种主材,加上独特的施工技术,建造出“不一样的墙体”;在溪西路周边立面改造项目中,将青瓷碎片嵌入地面,将平凡的地面融入青瓷元素,改变了简单的水泥路面,提升了整体品味。

提升服务水平悉心保驾护航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上垟镇民风纯朴,人们热情好客,给游客留下了良好印象。该镇全力打造良好旅游发展氛围,全力做好东道主。
    加强四个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每月组织镇干部、村两委、农家乐(民宿)负责人及上岗人员进行全域旅游培训,培训重点为旅游知识、消防安全、礼仪培训等事项,为提高该镇旅游服务水平保驾护航。建立旅游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在五一、端午等节假日较好地完成了青瓷小镇游客高峰期的志愿者活动。
    补充完善系列旅游宣传品,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良好发展氛围。在镇内主要干道设置宣传广告;持续做好“一机游丽水龙泉站”和“龙泉旅游”微信公众号年度推广任务;积极向“龙泉旅游”“掌上龙泉”微信公众号报送图文信息。对源底村、木岱口村等各乡村应急广播定期检查,确保辖区内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厚重历史灿烂今天美好未来

    在瓷厂林立风景优美的上垟,熙熙攘攘的旅客们或流连于4A级国家旅游景区披云青瓷文化园,或参观各瓷厂。夺千峰翠色的青瓷迷倒了一批批国内外游客。
    随着龙泉青瓷小镇的逐步发展,该镇旅游市场越来越好,2016年小镇接待旅游人数达79.95万人次,同比增长66.8%,旅游总收入达2.88亿元,同比增长34.7%。全镇共拥有农家乐34家,餐位2910个,床位424个,农家乐发展水平居全市前列。今年,截至5月底,该镇累积吸引游客35余万人,共计收入1.6亿元。完成新增农家乐1家,新增床位8床,餐位40个。新增农产品销售点1个,面积410余平方米,今年累积销售农产品11余万元。
    上垟镇,一座见证青瓷匠艺的兴替和发展的小镇,饱经历史风雨的涤荡。我市利用其丰富的青瓷文化和历史资源,打造以青瓷为依托的人文旅游景区,让青瓷文化的传统与未来在这里交融。我们看到龙泉青瓷厚重的历史、灿烂的今天和更让人期待的未来。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05 09: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