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 龙泉宝剑

金字招牌焕发新活力 产业发展迈出加速度

记者 兰玲 通讯员 徐芳琳

    龙泉,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的剑瓷名城。在这里,一块普通的泥巴经艺术之手,变成了世界“非遗”——龙泉青瓷;一块普通的钢铁经千锤百炼,成为了高雅艺术品——龙泉宝剑。
    近年来,我市把准发展方向,秉承文化优势,顺应群众期盼,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力推动“人才立剑瓷、品牌树剑瓷、科技强剑瓷、文创兴剑瓷、旅游促剑瓷、市场壮剑瓷”。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两块金字招牌焕发出新的活力,两大产业发展迈出加速度。据统计,2016年全市共有青瓷宝剑生产经营户1840家,比上年增加412家;实现工业产值30.16亿元,比上年增长12.5%。

产业平台  剑瓷集聚效应凸显

    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的原则,近年来,我市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青瓷宝剑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全力以赴打造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文旅产业功能的青瓷小镇和宝剑小镇。
    中国青瓷小镇立足于“国际瓷艺朝圣地”目标,在其独具特色、富有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品牌招引下,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快速向小镇集聚,一批大集团、大项目纷纷投资小。成功引进了上海道铭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开发,并顺利搭建了龙泉青瓷网上交易平台。截至目前,小镇已入驻市场主体达到608家,规上青瓷企业5家,申报各类专利69项。
    如今,小镇在游人如织的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创客”入驻在此,他们专注于自己的研究、创新,推动小镇产业快速发展。今年50多岁的薛勇周来自温州,20多年前,他曾在国营瓷厂当设计师,后下海经商,20多年后的今天,他又回到了这个让他魂牵梦萦的地方,再次续上了与青瓷的这段“姻缘”。
    中国青瓷小镇还吸引了不少青瓷大师来这里入驻,目前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5名,丽水市级工艺美术大师8名。小镇正以自己的方式,向世界展示着青瓷的魅力,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
    同时,宝剑小镇同样顺利推进。目前宝剑博物馆主体已结顶、着手开展内部装修与布展工作,工布路已基本完工;郑氏刀剑标准化厂房迁建工作已完成;青瓷宝剑苑改造提升项目——欧冶子将军庙修缮扩建工程已经完工;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提升项目——西街11幢市直属公房建筑完成修缮,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全力推进。
    截至目前,宝剑小镇已入驻市场主体624家,规上刀剑企业4家,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8名、丽水市级工艺美术大师19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省级非遗传承人3名;高级工艺美术师38人,工艺美术师47人。
    宝剑小镇还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材料学院、丽水学院等多家高校开展技术科研合作,不断提升刀剑产业化水平,进一步助推小镇建设。
    金宏瓷业、瓯江青瓷、天丰陶瓷等一批领军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推动艺术品与日用品融合发展。龙泉瓯江青瓷有限公司是我市青瓷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为了改进青瓷产品脆弱易碎的缺点,企业自主研发出一种高强度青瓷——强化瓷,一经推出即成为市场宠儿。该企业还与国际知名品牌无印良品达成合作,产品进军高端卖场;同时,进入旅游销售市场,建立了展销平台,进一步扩大了销售渠道,进军网络销售、商超销售。
    作为我市首家被授予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的金宏瓷业,是文化部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该企业拥有“金宏”“金宏牌日用陶瓷器”等浙江省著名商标及名牌产品,公司下设青瓷材料研究所、数字化烧制研究所、青瓷3D打印研究所,是一家集专业研发、生产精品包装瓷、日用瓷和旅游工艺瓷于一体的龙泉青瓷行业龙头企业。
这些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使得龙泉剑瓷的产业化之路又跨出了一大步。

创新驱动  剑瓷发展生机勃勃

    从电影大片《赤壁》铸剑到联姻动漫,从普通武术器械到高端艺术品,龙泉宝剑产业快速增长,影视文化也成为龙泉宝剑又一个新的金字标签。从进军高端酒具、茶具、文具、青瓷饰品到3D立体打印,龙泉青瓷产业同样突飞猛进。
    这些年,剑瓷产业在发展中摒弃故步自封的陈旧经营思维,勇于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做好传承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宣传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
    今年7月15日,由浙江美视众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制作的网络电影《大梦西游3·女儿国奇遇记》在杭州首映,龙泉青瓷作为衍生品也和影视主创一同亮相现场。据了解,这是龙泉市剑瓷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第3次和《大梦西游》系列合作。导演谭俏介绍说:“青瓷饰品的加入给电影增色不少,通过影视剧龙泉青瓷也以完全崭新形象出现在众人眼前。”
    龙泉宝剑与影视结缘由来已久。2006年11月,《赤壁》道具组到龙泉采购5个主角道具佩剑。两年后,《赤壁》正式上映,片头中“周瑜剑”的特写镜头长近2分钟,铸剑师胡小军一夜间名声大振。后来《小夜刀》《孔子》《太极》等剧的道具,纷纷选用龙泉宝剑,为龙泉宝剑产业的发展另辟蹊径。
    2016年,市金宏瓷业和丽水学院研发的“高铝质强化龙泉青瓷餐具”通过省级新产品技术鉴定,这意味着龙泉日用瓷易损易碎的难题被一举攻破,掀开了“高性能、多功能、多用途”的全新一页。据介绍,该项目在制瓷原料除杂、氧化物增强相方面有创新,已获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技术水平处国内领先。
    在“互联网+”时代,“电商换市”也让龙泉青瓷宝剑产业生机勃发。2016年,我市青瓷宝剑类网店达900余家。在淘宝网上点开“龙泉沈广隆剑铺”店,可看到“手工传统汉剑”“短刀短剑”等产品分类。其中,“手工传统汉剑”类就展示了18个款式,每个款式都有10多张整体或特写照片,配以详细的规格参数,带给网购族全新的体验。
    借助电商翅膀,龙泉剑瓷还远销海外。龙泉青年金宁在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国际交易平台上开设剑瓷专卖店,目前,该店已向美、英等国出口剑瓷产品;浙江龙泉鉴真陶瓷有限公司等还通过“海外设计、龙泉烧制”等模式,将龙泉青瓷打入海外高端市场。
    去年,宝溪乡溪头村第一次以互联网“众筹”方式古法柴烧青瓷出窑,为龙泉青瓷“互联网+”又添新内容。古法柴烧青瓷过程有很多不确定性导致成本太高,且成品率低,几乎无利可图。为了让这门手艺能够得到保护和传承,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柴烧青瓷,发起人张晞首次利用互联网“众筹”的方式推动传统烧制技艺的传承。当时,半个月的“众筹”活动,共筹集到40多万元资金,这让张晞看到了希望。张晞说:“有这么多人的支持,能更好地传承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了。”
    如今,“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活动成了当地的一个响当当品牌节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媒体关注,央视《新闻直播间》对该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

开放推动  剑瓷品牌彰显魅力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品牌是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打开山门请进来”“迈开大步走出去”,以办节参展为载体,唱响剑瓷品牌,并依托品牌效应扩张区域经济的辐射力和竞争力,促进剑瓷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自2002年举办第一届“中国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节”以来,现已举办了9届。今年9月,将举办第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龙泉分会场活动。每次节庆都吸引了众多嘉宾和游客,到龙泉赏瓷论剑品茶、养生健体休闲。
    在充分发挥节庆集聚效应的同时,我市迈开大步走出去,积极向外界宣传展示青瓷宝剑魅力。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百余款近4000件龙泉青瓷惊艳亮相,再次化身友谊使者,成为中国神韵一道耀眼的风景线,见证世界重要时刻。“我们定下‘3个100%’创作规矩,即‘100%原矿料、100%纯手工、100%古法技艺’,以大国匠心的精神,保证产品符合国际宴会标准。让‘养眼、养心、养神’的龙泉青瓷,重现东方文明的辉煌。”汤伟如是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9月,在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上,龙泉青瓷几乎无处不在,小到与会嘉宾面前的茶杯、桌上的笔筒,大到国宴桌上摆放的餐具,无不给嘉宾留下深刻印象。而7款35件青瓷国礼,更向世界介绍了厚重的中华文化,展示了中华威仪和大国风范。
    同时,龙泉青瓷还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精致优雅的造型,连续3年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礼品,彰显了龙泉青瓷的无限魅力。其中,年轻艺人王武的作品连续3届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定制礼品,雷慧仙的作品也两次作为嘉宾礼品。王武说,三度入选,是对龙泉青瓷的肯定,对自己也是一件喜事,将龙泉青瓷推上国际大舞台,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龙泉青瓷,是青年一代青瓷艺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中国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的13名全训合格的舰长政委被授予“深蓝之剑”。“深蓝之剑”就出自龙泉宝剑艺人钟石勇之手。钟石勇表示:“自己锻造的宝剑能被授予海军军官,感到很荣幸,我还将继续努力,希望龙泉宝剑能被更多的人喜爱,在更多的平台上展示。”

培育匠人  剑瓷产业人才辈出

    人才资源是产业发展坚强有力的支撑。近几年,我市注重对剑瓷人才工匠精神的培养,特别是加强青瓷人才在青瓷拉坯、刻花、雕塑等传统技艺方面的培养,宝剑人才在刀剑锻造、镂刻、刀鞘制作等技艺上的培养,以确保制作出更加精致精良的剑瓷产品。
    2013年,我市制定了《青瓷(宝剑)产业人才提升培训三年计划》,以“走出去+引进来”模式,推动龙泉青瓷艺人走创新之路。一方面“送出去”,将青瓷艺人送往德化学习传统雕塑、造型设计、动植物造型及配饰设计、陶艺技法等技能;另一方面“请进来”,邀请德化和景德镇的教授及大师们来龙授课。目前,培养青瓷从业人员360人次。
    在参加首饰挂件制作高级研修班后,雷慧仙、严少英等学员学以致用,生产的产品供不应求,取得良好的市场效果,目前两人年销售额均达到200多万元,其中首饰挂件销售额均达到50多万元。学员郑原斌则专门制作青瓷首饰挂件,年销售量达20余万件,销售额达到350余万元。
    与此同时,为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剑瓷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我市连续三年开展了技能大比武,设置青瓷、宝剑、数控三大工种。其中青瓷组设拉坯、修坯、刻花和雕塑或自我创作四个比赛项目;宝剑组设锻打(热锻、冷锻)、镂刻、鎏铜、磨剑等环节。
    比赛的全能冠、亚军选手,直接评定为“龙泉市首席技师”,优先推荐丽水市、省级各类人才申报。自2013年起,共吸引300余名剑瓷从业精英参加,41人荣获“龙泉市首席技师”称号,其中卢伟孙、徐定昌以精湛的青瓷技艺直接被评定为首批首席技师,郑一萍、汤汝平等首席技师还被评定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
    青瓷、宝剑,一文一武,一刚一柔,千百年来,薪火相传。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市将以第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暨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龙泉分会场活动为契机,汇聚世界龙泉人力量,将剑瓷历史经典文化产业打造成为象征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符号的“金名片”和我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争取到2020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出100亿元的目标。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06 10: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