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不忘初心育桃李 倾尽韶华花芬芳

    过去一年以来,在龙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奋发有为,促进了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在即将迎来第33个教师节之际,本报选择了部分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团队,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以飨读者。

用热情成就平凡的事业
——记省“春蚕奖”获得者叶海芝老师

叶海芝

    她是龙一中传说中的“穿着高跟鞋跑步的老师”,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影响着广大的同事,以一颗仁爱之心呵护着每一个学生,以谦逊的姿态努力诠释着当代优秀教师之楷模。她就是龙一中的叶海芝老师。
    她是有情趣的老师。有她在的地方一定气氛活跃,充满笑声和欢乐;在课堂上她充满激情,表情丰富,兴奋时甚至会手舞足蹈。她有父亲的严厉和爽朗,母亲的慈祥和细心,有朋友般的坦诚和可爱,深受学生喜爱。丰富的经验和满怀激情的讲演更让她声名远播,全市性的班主任培训、家庭教育讲座,台上常出现她的身影。
    她充满爱心和责任心。“假如我是学生,假如学生是我的孩子。”她始终以这个来鞭策自己的工作。作为班主任,她充分了解学生,公平对待学生,尊重学生,与学生平等相处,在关心学生学习的同时更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后续发展,为孩子的人生成长奠定基础。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被评为省“春蚕奖”,丽水市优秀教师,龙泉市首届“十佳青年教师”、龙泉市优秀党员、优秀德育导师等。
    她充满智慧和魅力。长期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使她形成了“收放自如,张驰有度”的治班方略;教学中,她潜心钻研课标、教材,及时反思,与年轻老师交流,与时俱进。她编著的选修课程《化学与服饰》是浙江省第六批普通高中推荐选修课;她的徒弟叶瑜,曾获丽水市化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浙江省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徒弟叶娟编著的精品课程多次在省获奖。
    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她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用她的热情成就了平凡的事业。

用最初的心  做永远的事
——记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周小娟老师

周小娟

    南秦教育集团的周小娟老师已从教三十年,为实现人生理想价值,她一直奋力拼搏在教学一线,她先后获得浙江省师德楷模,丽水优秀班主任、丽水首届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龙泉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被评为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
    “为选择负责,为爱倾情。”无论是在龙南最为偏僻的青山小学代课,还是成为一名正式教师后在龙渊镇岩后小学和南秦小学从教,周小娟都不忘初心执着教学,取得不俗的业绩。
    周小娟持之以恒探索教学改革新路子,笔耕不辍,三十余篇论文先后在全国及省市中获奖,《龙泉市小学家校合作教育途径探索》等八个课题先后获得丽水市二三等奖和龙泉市一等奖,五十多篇散文在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及获奖。在2011年丽水市教育局举行的教师博客大赛中,获得龙泉市唯一的网络人气奖。她负责学校通讯报道工作和《处州晚报》小记者的组织指导工作,多次被评为丽水市和龙泉市优秀通讯员,连续十三年获得丽水优秀指导师及八次龙泉优秀指导师,学校也连续十二年被评为丽水市小记者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爱体现在细微处,周小娟常常与内向的孩子真诚交流、买零食与学生分享稿费、为曾经执教过的贫困学生联系资助解决大学四年学费……“周老师象妈妈一样关爱我们。”她的学生说。一个个自信大方的学生成就了文明班级、优秀班级称号,所有的任课教师都喜欢和她拼班。“这样的好老师是可遇不可求的。”家长经常这样说。她用爱心、人格魅力凝聚真心,她始终不忘初心,为钟爱的事业倾情,衣带渐宽终不悔。

做一名智慧型教师
——记浙江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吴春芝

吴春芝

    自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吴春芝先后教过语文、数学,当过班主任、教研组长。近年来,一直担任绿谷教育集团名师工作室指导师。从教二十年来,她注重钻研教材,探索教法,研究学生,提高自身修养,不断学习、反思和总结,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同时,她也收获满满,今年被评为浙江省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
    吴春芝在南秦小学执教期间,不但承担教学工作,还积极承担起数学组的建设重任。她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了新颖、独特的教学风格。论文《数学与对话共舞,精彩与智慧齐飞》《倾注生成,勾画有效课堂新形态》等在国家级、丽水市级获奖;主持课题《“自主参与,合作探索”小学教学模式的研究》《农村小学数学有效课堂的研究》在丽水市级获奖。
     “老师的智慧就是要点燃学生的热情,照亮学生的心灵。传道授业解惑,我爱我的事业,愿意为其奉献终身。”十几年来,吴春芝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和恒心,于不经意间默默润泽着孩子们的心灵;以自己的教育智慧,擦亮孩子的眼睛。她以自己的爱心感化了一个个问题孩子,以自己的恒心让许许多多的后进生爱上了数学,以自己高超的教学技艺化繁为简、化难为易,让孩子们不再畏惧数学。她任教的班级教学质量年年在全校、全市领先。
    正因为她教得轻松、学生学得轻松,所以她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她孝敬老人,是一个好女儿、好儿媳;她把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是一个好妻子;她一边工作一边自己养育孩子,不让老人、爱人操心,又是一个好母亲。一家人和和睦睦,受到长辈、邻里的交口称赞。她用心爱事业,用心顾家庭,做到了事业家庭“双丰收”。

痴心一片终不悔  只为桃李竞相开
——记丽水市杰出教师夏旭霞

夏旭霞

    从一名普通老师到教务主任再到副校长,龙泉二中的夏旭霞老师兢兢业业、执着投入、早出晚归坚守教学一线。27年来,她先后荣获浙江省“春蚕奖”、市优秀党员、市先进工作者、市优秀班主任等称号,今年被评为丽水市杰出教师。
    夏旭霞执着追求,她拥有先进的教学理念、过硬的专业知识和高超的教学艺术,曾经获得全国数学优质课评比二等奖,是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数学教师。她还被评为龙泉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在她的带领下,初三学生在丽水市学能测试中连续五年获得“丽水市三等奖”, 中考亦取得不俗成绩。
    龙泉二中是我市的课改试点学校。夏旭霞敢为人先,带领学校老师探索课程改革,迈出了我市课改的第一步。暑假期间她牺牲了休假时间北上山东、南下厦门等地,深入学校取经。与学校领导精心谋划,带领老师制订了课程规划和课改实施方案,短时间内开设了22门选修课,编制出 “数学培优教材”等共七本教材和相应的教学大纲。她还参与了丽水市教研院《文明礼仪读本》、龙泉市教研培中心《龙泉瓷韵》的教材编写。
    “夏老师就是爱的天使。”她的学生们说。元宵节给学生送汤圆,圣诞节给每位学生的抽屉里放一双手套;买漂亮衣服给困难学生;资助家庭贫寒学生学费……夏旭霞说:“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普及爱和善良,传递给孩子温暖与爱,长大后孩子也会以感恩心回报社会。”

若瓷片般晶莹纯粹  扎根农村默默奉献
——记丽水市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钟建高

钟建高

    钟建高现任上垟镇中心小学校长,从普通教师到学校校长,十年一线教师工作与十年校长工作,他坚守乡村学校,挥洒满腔热情,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他在道太乡供村小学任教期间刻苦钻研努力教学,担任该小学校长后,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建起学生餐厅、学生宿舍,将破旧的学校建设成为美丽学校。学校办学条件改变的同时也提升了教学质量,连续几年均获丽水市三等奖,被评为龙泉市优秀学校。
    2014年钟建高开始担任上垟镇中心小学校长。他认为学校要优质发展必须走特色办学之路。通过广泛调研,他找准方向,依托青瓷小镇,将“瓷乡艺娃”少年宫作为学校的特色建设方向,借课改东风,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拓展性课程,组建了瓷艺、小导游、鼓号、剪纸等10多个兴趣小组,培养学生专长,学生参与面达100%。“做中学”和“学中做”,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奋斗,上垟镇中心小学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学校被列入中国好老师基地校、浙江省陶艺联盟校、丽水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丽水学院培训班学员等到该校参观学习10余批次。青瓷工作坊和小梅小学一起,代表浙江省参加在青岛举行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现场展演,并获得教育部原副部长郝平等领导点赞……学校特色办学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及新闻媒体的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学校特色教学进行了专题报道。

身正为范勤耕耘   痴心一片终不悔
——记龙泉浙大中学优秀教师江晓军

江晓军
    现任龙泉浙大中学办公室主任的江晓军已从事教育工作20年,他爱岗敬业,始终以火一样的热情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让“每位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收获”是他追求的事业目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他的自律信条。他光明磊落高标准严要求让自己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他多次被评为“龙泉市优秀教师”“先进共产党员”。
    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江老师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与学生一起忘我钻研,一起参与劳动等,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
    每个学生都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希望,他有教无类。喜欢成绩优秀学生,更对学困生倾注了满腔的爱心。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度不一的教学内容,在课堂中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接受得了,争取立足中等生,扶持后进生,满足优等生。
    他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提高自己业务水平的学习机会,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教改活动,向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习;积极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比赛,获得初中自然科学组“龙泉市第七届教坛新秀二等奖”“龙泉市自然科学教师教学比武三等奖”“龙泉市第九届中小学教坛新秀二等奖”(高中组)“丽水市课堂教学比武二等奖”等奖项,2014年被评为“龙泉市学科带头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毫不懈怠,勤耕耘,洒汗水,奋力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痴心一片终不悔,让桃李香满天下!
静下心来做教研  潜下心来提质量
——记市小学数学名优教师工作室

    以市教研培中心副主任叶泉香为领衔人的数学名优教师工作室至今已经培养了180名骨干教师。在工作室的带动下,我市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在丽水一直处于前列,近三年更是稳居丽水第一,被丽水教育界称为“龙泉数学现象”。
    工作室前身为1999年创办的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2010年起创建了小学数学名优教师工作室。本着“师德规范出样板、课堂教学出精品、理论研究出成果、骨干培养出经验、教学质量出成绩”的目标,“导师引领、同伴互助、教研结合、不断创新、加强辐射”的原则,工作室扎扎实实开展研讨活动,成为了教师“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师生的益友”。
    工作室以课堂教学、教学研究、教师培训为主阵地,叶泉香和殷平两位教研员常年坚持下乡进校,深入课堂;工作室所有名师、学科带头人坚守一线。通过专题研讨、同课异构、师徒赛课、课题研究、名师讲坛、教学沙龙、现场诊断等形式,开展系列教学研究活动、培训活动。经过18年的实践,工作室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提升作用,有效提高了全市小学数学教师专业水平。培养了丽水名师3人,丽水学科带头人4人,丽水教坛新秀20人,并有1人次省优质课获奖,10人次丽水优质课获奖。课题研究丽水市级以上获奖30个,论文在国家、省、丽水市级以上获奖200多篇。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08 10: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