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

五千亩油茶成库区农民增收“摇钱树”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川丰 通讯员 丁记)“今年是基地油茶树进入盛果期的第一年,产量约3000斤,预计每斤收益可达50元。龙泉的好生态是最响亮的名牌,离采摘期还有一个多月,但是合作社已经接到大量订单,山茶油供不应求。”9月11日,望着一株株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油茶树,道太乡西坑下村俊兰山茶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俊满是丰收在望的喜悦。
    近年来,色清味香、营养丰富的山茶油受到越来越多健康爱好者的追捧,价格一直高位运行,吸引了不少农民种植。俊兰山茶油专业合作社成立5年来,先后从西坑下、双格、大白岸等村庄流转林地1200余亩,发展油茶种植。
    “早年的油茶林大多都是天种天养、人种天养,效益低下,而且幼苗易感染茶炭疽病和滋生病虫害。”他告诉记者,基地建设发展得到市林业局、农业局、移办等部门的有力支持。为了有效避免虫害等不利因素,林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他采购优质高产树苗。市农业局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还给予每亩800元的资金补助。
    “要注意茶树之间的间距,保持合理的密度,以增加林内阳光,提供通透性,防止病虫害发生和蔓延。只有用心管护好,油茶的质量才能更佳。”每天,王俊都在基地与种植户、工人一起加强苗木管护、病虫害防治等。目前,该合作社共有工人53名,其中临时季节性工人45名。油茶果的压榨、茶油加工等都由机械进行,而采摘、晾晒和分拣等工序只能通过纯手工操作,每到采摘季节,还需要大量聘请工人。由于工作劳动强度不大,老人、妇女也可以胜任。
    王俊介绍,油茶种植虽然收益高,但却是个投资期长、见效慢的产业。种植前期投入大,高品质的基地每亩投资成本在3000到5000元。种植收益周期长,一般需要5年后才能挂果产生效益。
    “听说,刚刚召开的市委全会提出要打好绿色发展牌,大力发展具备本地优势的生态精品农业,实在太贴近我们农民的心了。市委、市政府对生态农业的重视,让我们这些搞农业的更有底气。”谈起基地的发展,王俊信心满满。
    据不完全统计,道太乡目前共发展种植油茶5000余亩,累计近200余户农户参与油茶产业发展。依托龙泉的良好生态,小小的油茶树为库区百姓创业增收开拓了新的渠道,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12 10: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