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览长寿文化 感孝悌之义

——兰巨乡仙仁村首届长寿节侧记

    见习记者 项素兰 李一夫       

    狮舞龙腾,万众齐欢。9月9日,兰巨乡仙仁村首届长寿节在一片欢闹声中拉开序幕。华丽的舞台、悠扬的歌曲、熙攘的人群……为这块钟灵毓秀的宝地增添了一番节日的韵味。
    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村民们一大早便换上节日的盛装,装扮成“福禄寿”“七仙女”等传说中的神仙,与游客互动,向游客抛撒吉祥物,引得老人、妇女、小孩笑声连连。
    村文化礼堂前,数十位身穿舞龙服装的汉子,跟随锣鼓的节奏,挥动手中的龙具,一条黄色蛟龙腾空而起。在不断翻腾中,巨龙向观众传达着节日的喜悦之情。与龙相望的是两头金黄色的大狮子,在持球舞者的引领下,做出各种生动传神的动作,博得观众阵阵喝彩。
主舞台上正在举行仙仁村长寿老人及孝悌子女颁奖仪式,当一位位孝子贤孙搀扶着长寿老人走上舞台时,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清代学者王永彬“诗书立业,孝悌做人”的美好愿景。
    伴随着欢庆的锣鼓声,由舞龙队、“福禄寿”星引路,一群身着旗袍、撑着油纸伞的女子从村文化礼堂出发,沿着田间小路款款而行。摄影爱好者们摆好“长枪短炮”,或站或蹲或趴,抢拍这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和谐美。游客们也纷纷掏出相机、手机,拍下美的画面。
    让游客们欣喜不已的,除了这里独特的长寿文化、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琳琅满目、原汁原味的特色美食。在美食一条街上,各种小吃琳琅满目,寿桃包、手工麻糍、长寿粽子……引得小孩口水直流,游客争相抢购。在手工麻糍摊位前,村民一边忙着收钱一边乐呵呵地说:“村子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但热闹,而且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
    养生长寿馆也于当天启动,该馆主要通过图片、声像资料、专家讲授等方式,为游客提供了解长寿现象、探寻长寿奥秘、博览长寿文化、体验长寿氛围的平台。
长寿山下长寿路,长寿村里“仙人”住。仙仁村一游,让我见证了“寿”的珍贵、“孝”的温暖与“游”的惬意。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12 10: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