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村民灿烂的笑容告诉你政务“代办哥”有多给力

    通讯员  钟李佳  

    8月17日下午,道太乡西坑下村兰年夫老人从协辅警小龚手中接过户口簿时,既惊讶更感动。他没有想到,道太派出所工作人员和代办员不仅帮他把事情办好了,还将新的户口簿给他送到了家里。老人拿着户口簿笑得合不拢嘴,说着“太感谢你们了。”
    原来这个“代办哥”就是公安政务事项村级代办员。
    60多岁的老人兰年夫家住道太乡西坑下村,儿子常年在义乌工作,近年来家里人一直想给小孙女小兰改名字,可是西坑下村交通不便,老人又没有车也不会开车,此事一直耽搁着。眼看着下半年孙女即将上幼儿园小班了,于是他想在9月1日前把孙女的名字给改掉。不久前,老人听到村里人说,现在公安局出台了一项政策,在每个村都定了一个代办员,只要将待办事项的材料交给村里的代办员就能完成事项办理,自己也不用跑了。
    8月16日上午,兰年夫打电话给西坑下村代办员林大伟,将孙女要改名的事情告诉了他,没想到林大伟当天就到老人家里取走了相关材料。然后在17日下午,派出所小龚就将办好的新户口簿送到了他家里。
    “龙泉市道太乡地广人稀,西坑下村地处偏远。以往,村民办理许多政务事项都需要坐1小时车到龙泉城区,而且每天只有一趟班车,办完事后要在第二天坐汽车先到道太派出所登记,然后再搭车回村里,况且道太派出所到村里车程近一个小时而且没有直达车,非常不方便。像兰年夫这样的老人,来回跑一趟太遭罪了。现在,我作为村委主任也是代办员,经常要到乡里开会,每次去之前,只要将收集好的材料带到派出所,剩下的手续派出所便会办理,办好后我再带回去,极大方便了群众。”代办员林大伟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6月,龙泉公安为了方便乡村群众办事,推出“一窗式点点通”村级代办制度。该制度将出生落户、死亡注销、居住证办理等24项行政权限下放至派出所,由派出所在每个村聘任代办员,利用代办员经常要到乡里开会办事的便利,收集群众要代办的事项材料,然后交到派出所,再由派出所办理户政事项,或者由派出所工作人员替群众跑到龙泉城区办理。办好后,再由代办员或派出所工作人员送回到村民手中,实现偏远山区群众办事“一次不用跑”。
截至目前,全市10个派出所,覆盖444个行政村的“一窗式点点通”村级代办制度已全部启动,群众满意率达100%。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12 10:2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