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叶志龙 在外创业不忘家乡

    见习记者 李志翔    

    从起重工到商会秘书长,生于锦溪镇岭根村的叶志龙先后在石家庄和温州两地打拼。如今,已是小有成就的他仍旧经常回岭根老家陪老父亲聊聊家常。他说,不管在外面取得什么成就,最终都会回到家乡。
    45岁的叶志龙,现任温州市兴达小微园区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龙泉市河北商会秘书长。

所有成就都来自奋斗和苦难

    20年前,还是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的一名普通起重工的叶志龙,便跟随公司在省内各个建筑工地之间奔波。“那个年代设备比较落后,1至2吨重的施工设备是需要我们用铁葫芦人工拉上去的,我们的手就相当于现在的吊车。”叶志龙告诉记者,那个年代住宿条件也很简陋,他们住的地方是砖头垒砌的简易工棚,上面盖着一层沥青布当做屋顶。老鼠是棚内的常客,有一次,他睡觉时耳朵还被老鼠咬了一口。
    结婚后,夫妻两人从亲朋好友手中借了2万多元在我市公园路开了一家童装店,加盟了当时宁波的一休童装品牌,开始了他们夫妻俩的创业路。以前,龙泉到丽水的高速没有开通,叶志龙到丽水代理商处进货都是晚上出发,凌晨才抵达。“那个时候招待所住不起,都是睡在车上,第二天早上4点出发去进货,再坐晚上的车回龙泉,到家都是凌晨了。”时隔近20年,叶志龙对当时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当时最对不住的就是我妻子,那个时候女儿刚出生,每次我半夜回家都会吵醒她和女儿,然后两个人一边整理刚进回来的衣服,一边照顾女儿,一直到天亮开门营业。”每周一次的进货频率就代表夫妻俩每星期都有一天熬夜到天亮。天下不负有心人,叶志龙夫妇的付出使其一度成为龙泉童装行业的领头羊,他们夫妻也收获了创业时期的第一桶金。
    之后,叶志龙决定去温州办厂发展皮鞋行业,之后拓展到河北石家庄市场,2013年成为龙泉市河北商会秘书长。

服务企业感恩社会

    “做人一定要懂得感恩,在有能力的时候要帮助有困难的人。”叶志龙十分看重恩情。
    “跟我同乡的发小谢俊龙,他是我的老大哥,我们在村里一起长大。”叶志龙告诉记者,2015年,他遭受到一次重大资金危机,鞋子生意急转直下,谢俊龙得知后毫不犹豫伸出援手给予资金支持,还与他交流经营的心得体会,为他指明发展方向。
    他在温州和谢俊龙一起经营园区的时候,对园区不了解,是谢俊龙带着他一步步熟悉物业园区这个行业,让他懂得园区运作模式。在园区创办第一年,企业入驻率不高,高额的场地费用让园区亏损严重。面对困境,他和谢俊龙针对温州所有厂房设施落后、有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走访交流,向企业老板们宣传园区可以给他们提供很好的安全保障,让他们能够安心生产。在两人真诚的宣传下,园区入驻的企业开始增加,2016年年底,园区已入驻70多家企业,入驻率为100%。
    在园区走上正轨之后,两人开始为中小企业谋福利,先是鼓励个体老板进行“个转企”,让企业获得更多当地政策扶持、更安全的贷款渠道。接着,保障园区内企业工人利益,对接企业和相关部门落实工人五险一金。目前,园区五险一金普及率为30%,达到温州市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叶志龙还走访各个中小学校,和校方协商解决工人子女就读问题。“子女读书起步阶段最需要父母的陪伴,能让工人子女在温州本地读书也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叶志龙说,园区的意义不仅仅是保障企业,更是保障企业里员工们的家庭,只有他们幸福,园区才会发展得更好。

担当为人父、为人子的责任

    谈论到家庭,叶志龙似乎有说不完的故事。“现在很多家长为了给子女更好的教育环境,在孩子读小学的时候就往大城市送,这个做法我不认同。”叶志龙说,“孩子应该在家乡接受基础教育,结交本地朋友,这样以后长大了,回到老家也不会寂寞。”
    叶志龙翻出手机给记者看了一张他过生日的照片。他告诉记者,那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生日,女儿邀请了8个本地的小伙伴给他庆生。照片里那个被抹了一脸蛋糕的男人笑得特别灿烂。虽然叶志龙因为工作常年奔波在外省,但是从来没有缺席过一次家长会,女儿六年级参加篮球比赛的时候,他特地从石家庄“飞”回来帮女儿加油助威。
    “家乡观念很重要,无论是穷困潦倒还是积金累玉,我始终都是龙泉人,要履行为人父、为人子的责任。”叶志龙坦言,很多在外拼搏的市民最终都要回到故乡,回到这个绿水青山的龙泉,所以更要重视亲情,时常看望老人,给子女一个在家乡美好的童年。只有这样,在自己成为一个老父亲的时候,才不会悔恨当初为了打拼而失去的时光。与记者告别后,叶志龙匆匆赶往岭根老家,去看望自己的父亲了。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13 06: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