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省个人出租房产税收征收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对个人出租房产的税收征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浙江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征收和减免管理办法》等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个人(含外籍个人、华侨、港澳台同胞,下同)在本省范围内(不含宁波)出租房产而发生的应税行为,均适用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个人出租房产行为是指个人将自有房产或租入房产出租给承租人,并获取租金或者其它经济利益的行为。利用个人自有房产从事生产经营,实际经营者非房屋产权人(除夫妻、直系三代内的亲属外)的,视同房产出租。
    第三条 房产出租、转租行为的纳税义务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其他相关规定确定。
    第四条 对个人出租房产的税收征收采用按实征收、核定征收两种方式。
    第五条  纳税人应向房产所在地的主管地税机关或主管地税机关委托的代征单位申请开具发票,并缴纳相关税费。

第二章  申报纳税

    第六条  纳税人应当依法向房产所在地主管地税机关办理纳税申报。纳税人在首次办理纳税申报或房产、土地及相关信息发生变化时,需要持房屋权属相关证件或房产购销合同、房产租赁合同(协议)、房屋产权人身份证明等有关资料,申报其出租房产、土地的相关信息。
    房产转租的,应当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前款所列资料,并提供租入房产时签订的房产租赁合同和取得的发票。
    主管税务机关要加强税源监控,建立健全出租房屋税收征管档案,利用《浙江地税信息系统》《浙江省个人房屋出租税收征管软件》等系统录入出租房屋相关涉税信息,并根据变化情况及时更新。
    第七条  纳税人取得租金收入等经济利益(包括货币收入、实物收入和其他收入),应依法缴纳相关税费。个人出租房产应缴纳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房产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等。
    产权按份共有的房产出租按产权证列明的产权比例确认各人的租金收入。
    个人出租房产取得收入或合并后确认租金收入低于营业税起征点的,免征营业税。转租房产取得的收入不征房产税。
    第八条  为方便计算征收,个人出租房产应缴纳的各项税费可采用综合税费征收率。综合税费征收率由各地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结合个人房产出租具体情形和各地实际计算确定。
    城镇土地使用税不包含在综合税费征收率中。城镇土地使用税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依照规定的适用税额计算征收。
    第九条  个人出租房产的纳税期限为:
    (一)纳税人根据租赁合同约定按月收取租金的,在收取租金的次月15日前缴纳;
    (二)纳税人根据租赁合同一次性收取数月(年)租金的,在收取租金的次月15日前一次性缴纳;
    (三)对未提供房产租赁合同纳税资料等实行核定征收的,各地可视当地实际简并征期;
    (四)遇有其他情况,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确定纳税期限。


第三章  税款征收

    第十条 个人出租房产应缴纳的税款由房产所在地主管地税机关负责征收。
    主管地税机关可根据实际情况,委托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物业管理等具备代征资格的单位(以下简称代征单位)代征相关税费,并签订代征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
    第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主管地税机关有权参照当地房产租赁市场价格核定其应纳税额:
    (一)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
    (二)纳税人未按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经主管地方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不申报的;
    (三)房产所有权人将自有房产以无偿使用的名义交给其他个人或单位用于居住或从事生产经营,实际收取租金或实物等其他经济利益的;
    (四)未按规定提供纳税资料的。
    第十二条 各级地税机关可按以下方法核定计税依据:
    (一)个人出租房产的计税租金收入按每平方米房产出租市场交易价乘房产建筑面积核定;
    (二)依据存量房评估基准价格参数核定或其他合理的方法核定;
    (三)对纳税人实际占用土地面积的确定,以土地使用权属证书所确认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对未取得土地使用权属证书的,以实际使用的土地面积为计税依据。
    “房产出租市场交易价”由各市、县(市、区)地税局根据本地实际确定。
    “房产建筑面积”以房产所有权证上注明的建筑面积为准。没有房屋产权证的,以纳税人提供的其他可证明其房屋建筑物建筑面积的真实有效的资料为准,待核发房屋产权证以后再作调整。纳税人未能提供真实有效的资料或房产部分用于出租(经营)的,根据实际经营状况核实后确定。
    第十三条  纳税人因解除合同,提前结束租赁关系等原因导致多缴税款的,可向主管地税机关申请退税,主管地税机关经调查核实后及时予以退还。

第四章  社会化管理

    第十四条  各级地税机关应加强对税(费)代征工作的检查、监督和指导,负责对代征单位的办税人员进行相应的业务辅导和培训,及时向代征单位提供根据实际所需的发票,以及做好代征税(费)款所需税收票证的结报工作。
    第十五条  各级地税机关要切实加强与公安、工商、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部门及乡镇(街道办事处)等的联系,利用政府部门出租房产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出租房产信息共享,共同做好出租房产税收管理工作。
    第十六条  为惩戒涉税违法行为,提高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地税部门可依法对个人出租房产税收欠税情况予以公告。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十七条  纳税人未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或缴纳税款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十八条  单位和个人未按规定使用发票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因违反发票管理法规,导致其他单位和个人未缴、少缴税款或者骗取税款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九条  本办法由浙江省地方税务局负责解释。各市、县(市、区)地方税务局可根据本办法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2015年1月1日起执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13 09: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