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黄长伟:一件青瓷一首歌

    黄长伟: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丽水市首席技师、绿谷新秀(丽水三宝),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浙江省青联委员。
1979年出生于浙江龙泉青瓷世家,自幼耳濡目染祖辈对青瓷文化艺术的热爱,深受熏陶。1996年招工到龙泉瓷器二厂,2005年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卢伟孙。
    一件作品一首歌。黄长伟严格要求自己,在制作青瓷时追求完美极致。其作品在传承基础上擅于创新,从大自然和日常生活中抓灵感,巧思体现现代人的审美。2014年冬天创作成的《行云流水》系列作品用一气呵成的刻花工艺,刻出不同层次的肌理,同一种釉色,因层次肌理的不同,表现出雪消春生,水声潺潺的动感效果。把一种不受约束、自然的人生态度体现在期间。2016年,黄长伟为一对有情人创作的梅子青釉《暖手杯》,男杯如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女杯像婷婷淑女,君子好逑。杯身宛如半开的郁金香,杯底杯口微收,杯一大一小相携相伴,别致温馨。
    其作品多次在法国、韩国等国家及台湾、香港与国内各大博物馆展览、收藏。其中《棱形纹盖罐》被浙江省博物馆永久收藏;《行云流水》被长春国家陶瓷艺术馆收藏。曾赴法国卢浮宫、韩国康靖等地与陶艺家共同学习交流,并展览作品。作品屡获大奖:《清水》参加第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展荣获中陶杯金奖;《水云间绞胎瓶》获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手工绞胎小口瓶》获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师精品博览会金奖;《粉青釉瓶》获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精品博览会金奖;2014年《波光潋滟》在中国传统工艺名品荣获一等;《江南烟雨》在广州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展荣获金奖……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14 14: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