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残疾阻碍不了我的创业致富梦

    记者 胡杨    

    位于仙宫湖畔的道太乡,境内有海拔千米以上山峰30多座,崇山峻岭盘据,山峦起伏交错,峡谷溪涧纵横。其中有一条叫做大毛垄湾的峡谷小溪在李村附近注入大石溪。该峡谷溪涧绵延3公里,峡深流急。流域内山高林密,郁郁葱葱,人迹罕至,生态环境极佳。道太西坑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就坐落在这胜似桃花源的峡谷之中。
    “我的命运与石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说起石蛙,该合作社负责人张水生感慨万千。递给记者一杯绿茶,他娓娓道来。他是道太乡西坑下村人,1965年出生。20多年前,他去峡谷溪涧抓捕石蛙被蛇咬伤,由于交通十分不便,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左臂截肢。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久,老婆颈椎手术后,一只脚又瘫痪了。
    “夫妻双双残疾,上有老下有少,生活的重担压得我透不过气来,但是生活仍需继续,一切必须去面对。”回忆往事,张水生一脸平静。他说,残疾后的十多年里,他做过很多事情,砍柴、养猪、种田、做小工,但都只能解决温饱问题。直到2013年,他了解到石蛙肉味鲜美,生长速度较快,而且中医认为石蛙有健脾消积、滋补强壮的功效,用它来治疗消化不良、食少虚弱等症状效果明显。他发现大毛垄湾峡谷生态条件这么好,就萌生了养殖石蛙的念头。想想容易,做起来却极及其艰难。资金从哪里来?技术去哪里学?他迎着困难而上,为筹集资金,跑遍了全部亲戚和村邻的家,一家一户地跑,三百五百地借。好在亲戚和村邻都为他献出了爱心,他终于筹集到了所需的70多万元款项。他跑到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相似的遂昌等地学习石蛙养殖技术。有了资金和技术,他和妻子立即在大毛垄湾峡谷进行仿生态石蛙养殖,放养种蛙。
    养殖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除了要战胜残疾带来的不便之外,更要经受石蛙病害的考验。他每天5时就起床给石蛙喂黄粉虫,一天里不断观察石蛙的生活情况。但由于对石蛙的生活习性、放养密度、病害等知识了解不多,刚开始时放养的石蛙差点血本无归。然而,开弓已无回头箭,最难也得继续干下去。经过反复实践和摸索,他终于掌握了养殖石蛙的技术。
    “我们的石蛙主要销往广东,前两年都是销出1500斤左右,纯利润约5万元,预计今年可销售3000多斤,利润将超过10万元。” 谈到合作社的发展,张水生信心十足地说,由于这里的生态环境特别好,加上只给石蛙喂养黄粉虫,石蛙口味特别好,蛋白质含量也很好,已经在广东打开了销路,有的批发商甚至非买他的石蛙不可。目前已经养殖近5万只,预计明年利润将超过15万元。
    离开大毛垄湾峡谷时,记者想给他说几句励志的话,他紧紧握着记者的手说:“请放心,残疾阻碍不了我的创业致富梦,我相信自己的路会越走越宽的。”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15 08: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