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千年夺得千峰翠 今朝再续丝路情

——我市积极推进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见习记者 李志翔 通讯员 林凯

金村码头
游客接待中心(高际头)
大窑村落整治
    近日,当记者再次走进小梅镇大窑村和金村,忙碌的项目建设场景和初具雏形的遗址公园让人仿佛穿梭在现代和古代之间,在惊叹项目建设速度的同时,对遗址公园内的宝贵遗产更是倍感弥足珍贵。
    龙泉青瓷始于西晋,北宋时已初具规模,南宋中晚期进入鼎盛时期,制瓷技艺登峰造极,梅子青、粉青釉达到了青瓷釉色的最高境界,有着“质如玉、亮如镜、声如磬”的美誉。“中国陶瓷研究之父”、原故宫博物院陶瓷馆馆长陈万里曾先后8次到龙泉大窑等地考察古窑址,他说“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大窑龙泉窑遗址位于小梅镇东北10里的大窑村一带,是宋代至明代龙泉窑的代表性窑址,也是中国陶瓷史上最为重要的窑址之一,是龙泉窑的起源地和中心产区,遗址保护范围511.9公顷(窑址共计155处,包含庆元29处),遗址本体保存状况良好,文化堆积丰富,文物价值极高,于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省政府列为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2015年国家文物局启动了“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16年7月,龙泉窑大窑—金村遗址被列入我国“海丝”申遗的首批申报点,成为丽水市唯一入选的申报点。为此,我市成立“海丝”申遗指挥部,全力推进大窑村、金村村八大项目建设。
    2017年,大窑龙泉窑遗址纳入国家“十三五”大遗址保护发展规划。总体规划范围9.74平方公里,主要建设遗址保护区、游客服务中心、窑址展示博物馆等,总投资4.5亿元,持续时间到2030年。项目一期用地30855平方米,建筑面积14480平方米,改造面积42935平方米,项目投资24470万元,建设周期2017年—2020年;主要建设内容为:游客接待中心(大窑、金村村)、村落整治(大窑、金村村)、金村古码头保护展示、大窑犇窑址保护展示、古道保护展示,以及溪口瓦窑垟窑址保护展示、遗址博物馆等。
    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省市文物局的指导下以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支持下,市委、市政府立足大窑龙泉窑这一特色文化资源,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在“海丝”申遗、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据了解,我市主要开展了迅速审批项目、及时对接上级部门、有序推进政策处理、抓紧实施八大项目、安全防护全面覆盖、项目预算如期到位六方面工作。在八大项目建设进度上,目前金村码头保护展示工程、古道保护展示工程、枫洞岩窑址(A3-108)保护展示提升工程、大窑犇窑址A3-19保护展示工程4个项目基本完成,游客接待中心(高际头)完成89%、大窑村村落整治完成85%、游客集散中心(金村)完成87%、金村村落整治完成90%。同时环境整治、景观美化、入口标志等7项配套工程正抓紧实施当中。
    近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审专家组将莅临龙泉视察、指导、验收工作,对我市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作进行“评卷打分”。“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我市弘扬非遗文化,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更是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推进文化保护、传承的有效路径。”项目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泉在浙江省属于后发地区,但是,对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以“砸锅卖铁”的决心,市财政统筹安排项目经费,将这项工作做精做好。
    我市将以此次申报活动为新起点,严格按照“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新定位、新要求,用活用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张金名片,深化推进“生态+”“文化+”“旅游+”创新实践,努力打造“诗画浙江”的“文化花园”样板和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15 08: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