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王顺发在调研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作时强调

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 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炜婷)9月15日,市委书记王顺发在调研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作时强调,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把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旅游开发紧密结合起来,以龙泉青瓷文化为主线,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
    副市长黄国勇、“海丝”申遗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叶先长参加调研。
    大窑龙泉窑是中国陶瓷史上最为重要的窑址之一。遗址核心区域位于小梅镇的大窑村、金村,规划总占地面积9.74平方公里,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省政府列为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同年正式启动项目规划建设。目前,项目一期中的八个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计划于年底前全面完工。
王顺发首先来到游客接待中心(高际头)、游客集散中心(金村)等施工现场,当他看到处处是挥汗如雨、辛勤劳作的工人,了解到各班组每天清晨6时开工,约有150人奋战一线后,充分肯定了项目建设成效,并就下步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随后,王顺发前往枫洞岩窑址保护展示提升工程、大窑犇窑址保护展示工程、金村码头保护展示工程,查看遗址保护展示情况,当他看到窑址内本体保存状况良好,瓷片堆积丰富,文物价值极高时,要求把每一个工程都打造成精品,充分展示龙泉青瓷魅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一路走来,王顺发边看边问,称赞大窑和金村相较以前更秀美、村风更文明、村业更兴旺、村民更幸福。他指出,龙泉青瓷是龙泉享誉世界的重要名片,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对于传承弘扬龙泉青瓷文化意义重大,其建设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件大事。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升认识,明确任务,不折不扣地按照要求全力推进;“海丝”申遗指挥部要发挥牵头作用,及时、全面、精准地做好上下沟通,凝心聚力,推动项目按期保质完成。
    王顺发强调,要秉持先进的保护理念,正确处理好遗址公园开发修缮与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周边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关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要做好“文化+”文章,紧扣“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的要求,把遗址公园作为丰富旅游产品、展示龙泉文化的“拳头”项目,加快完善旅游开发软硬件配套设施,提升景区旅游服务意识;要高度重视遗址公园在展示、教育方面的作用,提升建设水平,将遗址公园打造成为国际化的龙泉青瓷文化研究、宣传、展示基地。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18 10: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