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他乐当向欧洲传播龙泉文化的使者

身在异国 心系龙泉

    记者  王苏珍                               

    2000年正月十五,当人们还沉浸在跨越千禧年的欢乐之中,大学毕业刚两年的陈剑背起行囊,独自踏上了前往匈牙利的征程。17年来,他从市场打工做起,摆地摊,开超市连锁,经营国际进出口贸易,到投资餐饮业、商业地产,并开办了费埃尔会计律师事务所。
    一口流利的匈牙利语言替代了当初结结巴巴的“中国味”英语,在收获美好爱情、事业家庭双丰收之际,正步入不惑之年的陈剑把目光回转向了故乡。百忙之中,他毅然牵头成立欧洲龙泉同乡总会(总商会),团结在欧洲的龙泉老乡,畅叙乡情,守望相助,抱团发展。他把向欧洲推广龙泉当作自己的使命,四处奔波,上下协调,促进了龙泉市与匈牙利道包什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他还计划在欧洲创建龙泉青瓷实体店、电商海外仓,跨界组合龙泉青瓷、宝剑、茶叶和竹木礼盒等资源一起发展……
    陈剑出生于温州,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都在龙泉度过。1998年,大学毕业回到龙泉,在龙泉外贸公司工作了两年。他说,无论身在哪里,我的心永远系着龙泉,这里曾留下我最美好的回忆,有我最牵挂的亲人。

    学好当地语言,可以更好融入当地社会

    “在外国创业,相对于从早忙到晚、靠天吃饭、汇率波动等不愉快来说,遇上房产、海关、税务、移民局、劳动局、消协等检查,以及官司等才真正算是大问题,如果不通晓旅居国法律、不了解当地情况,没有自己的律师和会计那就很容易吃亏。”商海搏浪,几经成败,陈剑深深地懂得在外创业的艰辛。2010年,他在布达佩斯收购了一家老牌会计律师事务所。
    费埃尔会计律师事务所凭着专业、诚信和热情,得到了众多华人企业的信赖。不论是居留延期、居住身份证明、旅游探亲,还是令人头疼的海关、税务、消协、劳务检查等问题,他总是竭尽所能地提供帮助,协助当地华人企业合理避税、规避法律风险等。他说:“大家都是华人,在国外不容易,条件允许尽量帮一下。”
    “在国外生存、发展,一定要学好当地的语言,与当地人做好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当地国家的政治、法律、税务、海关、经济等方面的信息,积极利用当地的资源谋求自身发展,达人助己。”如今,每当有人问起自己最初的创业历程,陈剑最想分享的话就是,在异国他乡拼搏,学好当地语言,融入当地社会,确实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异国创业太艰难,老乡们一定要抱团发展

    今年5月,欧洲龙泉同乡总会(龙泉总商会)顺利完成欧洲法律注册,在欧龙泉老乡从此有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据了解,龙泉人在欧洲,主要分布于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希腊、法国、瑞典、马耳他等国家,初步统计总人数约2000人。今年3月,陈剑回乡与市侨办相关负责人聊天时谈起,成立欧洲龙泉同乡总会,联络各国乡亲,是旅欧全体老乡多年的共同心愿。他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市委统战部、侨办、侨联等的大力支持,商会注册工作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欧洲龙泉同乡总会(龙泉总商会)已吸引200多名会员加入,陈剑被推选为会长。借助这个社团平台,欧洲老乡积极沟通交流,互相温暖,守望相助,抱团发展,共同面对自欧债危机以来日益恶化的经商环境,齐心搭建欧洲和家乡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积极促进龙泉与欧洲各国互动发展。
    “异国创业太艰难,老乡们团结起来,抱团发展,非常有必要。”陈剑告诉记者,商会成立以来,老乡们彼此联络增多,聚会也多了,互通信息,互通有无,互相帮助,不但思乡之情得到了缓解,企业和个人的发展也有了坚强的靠山。一旦微信群里有来自家乡的求助、众筹等,大家都会踊跃捐款,并积极转发。

    向欧洲推介龙泉,是我们的使命

    日前,浙江省外侨办正式批复,同意龙泉市与匈牙利道包什市正式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届时,两市将在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期间签署正式结好协议书。
    道包什(Dabas)位于匈牙利中部,距离首都布达佩斯40公里,由佩斯州负责管辖,面积165.99平方公里,主要经济活动是印刷业。是一座历史悠久,具有独特建筑风格和人文风格的城市。该国的海兰德(Herend)瓷器厂是匈牙利最古老的一家瓷器厂,出产世界一流水准精美绝伦的瓷器工艺品,产品融合东西方瓷器制作艺术的特色,深受欧洲上流社会人士和收藏家们的青睐。
    为积极响应国家总体外交政策,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开展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可能,在欧洲龙泉同乡总会的努力和帮助下,我市与匈牙利道包什市建立了沟通与联系,并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陈剑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历史时期提出的英明决策。作为中东欧16国之一的匈牙利现在处于和中国发展历史最好时期,也是最早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之一,双方经济互动紧密,文化交流合作频繁。
    “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商品就是瓷器和丝绸,而这瓷器大部分就是我们的龙泉青瓷。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龙泉青瓷,也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陈剑说,向欧洲推介龙泉,再现往日中国“雪拉同”在欧洲的辉煌,是我们每个生活在欧洲老乡的使命和历史责任。欧洲龙泉同乡总会愿搭建平台,利用分布各国龙泉老乡的资源,在欧洲积极推介龙泉,用离乡游子的拳拳之心,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18 10: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