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鱼养河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人民生活更幸福大花园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练丹 通讯员 曾美飞 钟水彬)走进上垟镇木岱村,只见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清清山涧水清澈见底,一群群小石斑鱼等野生鱼欢快地在水里游来游去。
    “河里养鱼,不仅美化了村庄,节约了村集体支出,还为我们带来了效益。”木岱村村委会主任毛卫平说,自从村里把河道承包给市得水濒危野生鱼专业合作社进行濒危野生水生物种放养增殖,不仅每年节省了1至2万元左右的河道保洁费用,合作社还支付每年2.5万元承包款。
    和木岱村一样,查田镇上墩村、宝溪乡塘源村、城北乡麻垟村等15个村庄都与我市得水濒危野生鱼专业合作社达成发展生态养殖渔业意向。该合作社根据河道长度和宽度每年向村集体支付不等金额河道承包费用,在河道养殖濒危野生鱼,并负责河道的日常保洁工作。这种“以鱼养河”模式,以水养鱼、以鱼养河发展濒危野生鱼产业,实现了多方共赢。市得水濒危野生鱼专业合作社养殖的优质野生鱼还销往杭州等大城市,深受市场欢迎。
    因地制宜,有序开发,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探索村集体与企业合作模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这是我市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因地制宜,多路径拓展发展渠道,多形式创新经营机制,坚持科学开发资源转化一批、发展物业经济培育一批、规范管理增效一批、发展服务经济推动一批、推进政策支持增收一批、实施各类试点增收一批、深化结对帮扶助推一批、债务治旧控新解困一批,确保如期完成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脱困任务,建设人民生活更幸福大花园。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17-09-19 09:01



龙泉政府网